close

4-阿妹,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左3)與參與生命教育活動的孩童們合照.JPG  
阿密特代言世界展望會台灣貧童助學行動
回台東關懷貧困學生,一同唱歌、砍牧草
回憶自己一路奮鬥也曾適應困難
鼓勵部落兒童發現自己優點,用自信逐夢踏實

原住民名字為「古歷來‧阿密特」的歌壇天后張惠妹,從小在台東部落長大,看過許多偏鄉年輕人因資源缺乏必須放棄升學或輟學的景況,更有感於高學費時代,社會上因城鄉發展不均、貧富差距擴大所造成更多貧困學生的助學需求,於是決定在今年代言台灣世界展望會助學行動,希望號召社會大眾一同關心台灣各地弱勢家庭學生的就學困境,募集社會愛心幫助更多有心讀書、對未來有夢想有規劃的孩子,有機會擁抱知識、實現自我、轉變生命。

在7月4日,張惠妹特別回到家鄉台東:「今天回到最初的我,我是阿密特,拜訪熟悉的土地與朋友。」她來到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一個家中有七口人的布農家庭,54歲的爸爸雖然右眼失明,但一個人靠著打零工拉拔一群孩子長大、照顧因肝硬化生病的另一半,獲得2010年海端鄉父教楷模。長子20歲的小恩,小五就開始為學費打工,和族人們一起到花蓮以金針花聞名的六十石山幫忙拔草、採金針花,離家住在工寮12 天,其他打工的夥伴絕大部分都是大人。如今小恩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他心目中的「夢幻科系」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決定靠著動植物相關研究,守護他心目中最愛的森林與家人。

「原本很擔心自己去大學會不適應,但一進去後我就確定,這是我喜歡的、我要的!」現在常跟教授跑田野的他,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唸碩士,用理論結合部落裡流傳的知識,成為真正的台灣山林專家。對小恩來說,讀書的意義是「生命不會被侷限,有了很多以前想不到的嘗試。」看到許多同學,吃好穿好愛消費,但他覺得自己有得吃穿就夠了,而且不以為忤。「他們不懂什麼東西都要自己努力去賺的感覺,但我覺得自己因為歷練過,更容易適應環境、更懂得珍惜,」小恩表示。

2-阿妹與受助童小恩及小恩的爸爸一同割牧草.JPG  
小恩即興創作感謝歌,領阿妹砍牧草餵羊,回憶兒時「與動物溝通」趣事

喜歡唱歌的小恩,非常喜歡阿密特的「聽海」。為了阿密特的到訪,平常在家就扮演長兄如父角色的小恩,特別彈吉他和三個弟弟為她獻唱詩歌「一切歌頌讚美」,阿密特開心的和他們一起打節拍。小恩看到阿妹,更即興自彈自唱創作一首感謝曲:「感謝妳今天來到這,讓我的生活不一樣,讓我的世界更明亮......」讓阿密特驚喜不已。

小恩特別帶領阿密特在房子周遭介紹自己的家居生活,細數庭院中有如動物農莊的各家族成員。家中名叫冬瓜的土狗上週才剛生六隻小狗,眼睛都尚未睜開。火雞、土雞跟山羊寶寶都出生了,為這個家帶來新生的喜悅。過去每當爸爸不在家,小恩就要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我記得小時候幫弟弟洗衣服,還曾經邊洗邊哭。」除此之外,小恩還主動照顧家中的雞鴨豬羊,及各種蔬菜水果,堪稱是超級小奶爸。阿密特感動之餘,特別戴上手套陪小恩坐爸爸的農用貨車一起到附近砍草,作為家中八隻山羊的糧食。在台東的大太陽下,阿密特熟練的一起砍草、捆草,抱著一大把山羊今晚的晚餐回家,因為這原是她小時候生活點滴。過程中,阿密特勾起無數童年的回憶,用兩手合攏吹氣,學小鳥叫聲。「我小時候常常用葉子或手,吹出動物的聲音,試著和動物溝通!」阿密特說部落裡的孩子沒有新奇玩具,山、水、自然就是最大、最有趣的遊樂場。這是小恩與弟弟們,每天固定的例行工作。

1-阿妹前進台東關懷受助童小恩.JPG  
一路走過,阿密特深知偏鄉學生資源缺乏、適應困難

「我自己在原住民部落長大,十分了解偏鄉資源缺乏的痛苦。我看過很多小朋友有夢,卻沒有機會開始;許多有才華的年輕朋友,他們很認真很努力,卻欠缺一處可以發展的地方,以及一個讓他們發光發熱的舞台。」阿密特回憶,自己小時候也經歷貧窮生活,接受過社會善心人士的資助。當初為了實現音樂夢,一個人離開家鄉到城市打工,也經歷過低潮:「一開始我都不說話,因為不知如何與人溝通,」非常努力,才花很長一段時間、用一個人的力量找到認同與自信,她以自身經驗勉勵小恩:「無論如何,堅持到底,就能實現夢想!」

小恩帶阿密特走訪滿載自己童年回憶的廣原國小時,巧遇一群當地小朋友在操場進行生命教育課程!阿密特開心挽著小恩和小朋友們一起合唱「小小夢想」,還現場指出每一個小朋友的優點,要大家更有自信,將來出社會後勇於逐夢踏實!

因為了解,所以疼惜,這是阿妹投入助學行動的原因。一份助學金就能鼓勵一個年輕生命,在貧窮與困境中感受到愛與溫暖,進而堅持夢想、不輕言放棄自己和未來。以自己的人生經驗勉勵,阿密特想對所有台灣貧困家庭的學子說:「如果你有夢,只要不停止學習和夢想,那你就有實現心願的那一天!」

3-阿妹參與展望會舉辦的部落兒童生命教育活動,與孩童們一起唱歌.JPG  
一起投入助學,為困境中堅持實現自我的學子加油

台灣世界展望會從創立以來即持續關心弱勢家庭學生的教育問題,透過助學行動,在2010年上、下學期,共幫助全台灣8萬9,734人次的學生順利就學,而在2011年,預計有4萬5千名貧困學生急需助學金幫助,求學之路才不致中斷。另外,視個別需要核發的交通住宿補助津貼,更往往一解貧困學生的燃眉之急,成為最及時的雪中送炭。(助學金大專以上學生每名每學年2萬元;高中、職每名每學年1萬元;學齡前、國小、國中生每名每學年5千元。針對離家在外住宿的學生,也視情況不同,發給學生每學期1,000~4,000元不等的交通津貼,或2,000~8,000元不等的住宿津貼)

隨著受助學童們逐漸成長,台灣世界展望會也發現,這些年輕學子面對大專院校的高額學費,即便有心繼續升學,卻常因經濟壓力被迫放棄或中輟。在2010年,台灣世界展望會所幫助的1,790名高中畢業生中,就有590名學生放棄升學,不升學的原因有近53%正是經濟考量。台灣世界展望會幫助的家庭中,每人每月可支配的金額平均約為一萬元,但以99度為例,台灣私立大學文法學院平均學費達45,691元,公立平均也要22,980元,再加上生活、住宿費,許多學生即便不斷打工、辦理助學貸款,仍無法負擔,被迫中斷學業,成為心中永遠的遺憾。支持這些學子向自立叩關前的最後一哩路,讓他們有機會發揮、讓人生不留遺憾,成為助學行動的重要課題。

「孩子的教育和發展,是不能等待的!有時候因為家庭或經濟因素,他們只需要一個陪伴、督促的力量,」阿密特感性表示,她的成長就是一個美好的見證,只要一把及時的幫助與鼓勵,就可以讓許多貧困學生發揮潛力,掌握自我實現的機會,創造更好的未來。「我現在長大了,也有能力,我希望從自己開始,發揮自己最大的力量,也影響更多人一起來做這件事!」阿密特邀請大家一起來陪伴國內貧困學生成長,幫助他們上學,讓他們有機會和小恩一樣:抓住一個機會、找到一處發展的地方,以及一個發光發熱的人生舞台。



邀您與阿密特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一同為國內貧困學子的求學路加油!
‧ 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快樂助學 希望台灣」
‧ 歡迎利用線上捐款即時捐出您的愛心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服務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