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在發芽!】 導師也有畢業感言 

來自小六畢業生導師的心得感想 

 

文/林幸岐老師  圖/耕心蓮苑

  617是蓮苑年度大事菁英展翅晚會,而這個晚會是專為蓮苑該學年度的國小畢業生所特別舉辦的。就在這一晚,蓮苑的民國百年第12屆畢業生誕生了!

 

 page.jpg    

▲緊緊握住父母的手,走向新一段旅程

    經過了這一晚,孩子們正式從國小生晉升成為少年。看著孩子們在蓮苑精心製作的畢業紀念光碟中,娓娓述說著自己的畢業感言與志向,其實我這個陪伴他們三年半的導師,也有「畢業感言」呢!

    回憶起過去的歲月,其實與這一班孩子們的因緣頗深,當他們升小一暑假來到蓮苑報到時,也是我進入蓮苑任教的開始,甚至孩子們還早我幾天。因此後來孩子們常打趣說:「老師,我們比您『資深』耶!」

    當他們小三下學期時,我正式成為他們的導師。剛接手這一班,首先調查了孩子們的家庭背景與學習狀況,了解到這一班的孩子們不僅在課業上頗優,家庭也很圓滿,是蓮苑裡唯一沒有失親家庭的班級,孩子們個個相好莊嚴,活潑可愛。

    而在這一班中,除了有品學兼優的模範生讓老師感到榮耀之外,當然也有極為聰明調皮,會讓你氣到頭皮發麻、腸胃絞痛,恨不得用力搖他幾下,希望他馬上醒過來的寶貝。所以雖然全班的家長們很配合及護持,但在過去三年半的歲月中,也不全是順利的。當中有開心、氣惱、疲憊、失望、堅持、感恩與榮耀,在不留情的時光轉輪中,孩子們與我教學相長,彼此同是被培養者。

 

 page2.jpg  

▲經過了這一晚,孩子們正式從國小生晉升成為少年

 

    相信許多任教的老師都有同感,那就是當導師就像孩子們的母親一樣。尤其在蓮苑這樣的社區學校中,我們不但培養孩子的品德,關心他們的課業,協助孩子拓展人際關係,還時常管吃管睡。因此在這一段不算短的歲月當中,我們一起創造了許多酸甜苦辣的回憶,就像家人一樣。所以在畢業的時刻,讓人感到格外的感傷及不捨。   

    看到孩子們那一針一線、一筆一畫DIY給父母的畢業感恩禮,讓我欣慰著孩子們對父母親的孝心。而努力用心的將〈菁英少年展望之約〉朗誦練好,則是全班的榮譽感及對老師的恭敬心。這樣懂得孝親尊師的孩子,怎能不為他們能夠展開羽翼,飛向未來而感到欣慰?

    晚會當中,欣賞著孩子們高昂而具豪氣的誦讀,展現出這篇〈菁英少年展望之約〉文詞的意涵及力量的同時,相信它已成為孩子自己的期許,沃壯出生命的豪氣及志向;裡面的字字句句,將會長久珍藏在畢業生們的腦海中。

 

 page3.jpg  

    從感恩的心境中,化現出每個感人的翦影

 

    千言萬語,化為一句感恩。感恩孩子們這麼健康、活潑、受教、友愛、團結、有榮譽心;感恩家長們的信任與託付,並給予高度的尊重及配合;感恩季珍老師與譯嫻老師為孩子們奠定良好的基礎,感恩聖文老師在五下以來的教學協助,感恩陳瑞珠老師與其他老師的適時輔導;感恩所有晚會相關的幕前幕後參與老師群及企劃人員,尤其是翔名學長及龍發學長為了紀念光碟,那麼辛苦的策劃及後製。感恩雅雯老師及五年級孩子們為晚會增添色彩,感恩道法師對畢業班師生的祝福。

    最後,祝福我這些可愛的子弟們,知足惜福,善用生命良能,用心過好未來的每一天。阿彌陀佛~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