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開始進入服務心智障礙者領域工作起,這些不同的心智障礙者影響了我許多看待世界的角度。我發現即使是生命中極小的一件事,對於他們都是彌足珍貴與珍惜,他們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對於這世界架設出太多不必要的框框,不但自我設限更造成憂慮與焦躁;我們擅長隱匿與偽裝的喜怒哀樂,他們卻自然流露的可愛;我喜歡與不同思考邏輯的人交流,因此我更喜歡與他們談話,用心去聽他們表達的真正涵義,我自然因此樂在其中,也期待成為他們夢想的推手,也希望能透過服務減輕家長的照顧壓力。

   育成目前在推廣的自立支持服務模式是我所推崇的,長久以來心智障礙者因為認知較弱,常常居於服務體系中的弱勢,單向接收服務單位提供的服務模式較多,而這樣的改變,讓許多心智障礙者開學習表達自己的需求為自己謀福利,從恆德站創新服務的服務提供過程來看,許多心智障礙者的確因此更快樂了,也激起了心智障礙者對服務單位的興趣,甚至把到恆德站當作一天最重要的事,除了讓我很有成就感以外,這樣的模式亦讓服務單位有更多的服務模式開展的可能。

   很榮幸,我分別曾在育成永明發展中心與恆德站學習當個提供服務的人,在服務過程中的確獲得了許多我當初期待得到的生活價值,育成亦讓我學習到對人生也不可以設限,雖然我暫時卸下我的職務,但這樣的精神卻影響我對人生的態度,勇敢築夢,努力以赴,單調生活也可以變得不一樣。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育成社福基金會 ,請至基金會blog:http://yc1994020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育成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