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大專生感謝愛心企業提供打工機會(1).jpg  

青少年打工動機調查~想要、需要大不同
家扶青少無賦閒權利 七成四貼補家用 盼愛心企業支援逆境學子

暑假腳步接近,此時正是許多青少年忙著詢問各項打工機會,然而依據不同的打工動機,其收入的使用上,更顯出不同家庭背景青少所承擔生活壓力、面對人生課題的不同,特別是經濟弱勢的孩子,除了平時放學後的打工,更希望於暑假期間籌措下學期學費以減輕家庭開支。

根據家扶「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調查結果顯示,打工的動機以用在學校及生活上費用為最高比例,為50.7%,其次為貼補家用,比例為23.7%,存起來比例為15.6%,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僅佔10%。同時,行政院勞委會調查一般大學生打工狀況研究發現,大學生打工動機以「賺零用錢」為最大宗,佔53.9%,其次為「不願賦閒在家」23%及「吸取社會經驗」17.4%,而分擔家計者僅佔15.2%,繳學費者更僅有13.2%。由以上數據顯示,弱勢青少打工動機有其「被迫性」及「必須性」、打工收入有其「無法自由支配性」。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從家扶貧窮兒少資料庫數據和一般大學生打工動機數據呈現明顯差異,家扶青少打工有七成四用於學校生活及貼補家用,一般家庭卻有五成四做為自己的零用錢,相較下家扶青少僅一成收入可自行使用,因此,弱勢青少往往陷於「想要」與「需要」上做抉擇。一般家庭卻有二成三不願賦閒在家,家扶青少卻不得不積極爭取打工機會。再者,根據家扶調查結果顯示,弱勢青少在打工經驗者當中,有81.27%受訪者表示會謹慎使用金錢,同時,有84.51%受訪者表示會規畫本身金錢的使用。顯出弱勢青少面對生活困境會將未來納入考量,更加珍惜打工機會,透過工作經驗的累積,青少年可以提早接觸學校之外的環境,並進一步實際探索個人的性向,以及運用已知的知識技能,累積工作技能及生活經驗。

明諺獲得第十六屆金爵獎莫札特大專組季軍殊榮(2).JPG  

就讀海洋技術學院三年級的明諺,6歲時父親意外過世,母親獨自扶養三名子女。母親因學歷不高,僅能擔任臨時清潔工作,收入不穩定。從小明諺和二名弟妹就由家扶及親戚的輔助、關懷下就學、升學。由於家庭經濟環境的限制,明諺很早就體會職場專業的重要,高中依興趣進入餐飲科就讀,畢業前即順利取得"調酒術士丙級技術證照"及"中餐烹調丙級術士證照。上了大學後,為擔起家計、減輕家庭負擔,明諺除了平日學校上課、課後還要到飲料店打工(籌房租及生活費)。為增加收入,更利用時間在調酒的技術上下功夫,同時,積極報名參加各項調酒比賽,再回高中母校或接受職校邀請任調酒社講師,賺取微薄講師費。明諺靠著刻苦不懈的精神,去年還以優異調酒技能獲得第十六屆金爵獎莫札特大專組季軍及入圍家扶奧斯卡殊榮。

明諺說:「為了家人、為了生活、為了調酒的興趣,每天和上帝搶時間,幾乎睡不到三小時。我珍惜在學校的學習,與老師們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藉由與老師的分享,學習到許多不同層面的東西,明白許多人生的大道理。」明諺非常感恩的說,雖然家境貧困,必須提早面對經濟壓力及生活負擔,求學過程也比一般的同學辛苦,可是每每想到親人、老師及家扶社工的關懷與幫助,我就覺得不能讓大家失望,必須改變生活態度,勇敢面對挑戰。

明諺參與各項調酒比賽(3).jpg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說,家扶有許多像明諺一樣的孩子,雖然在打工的性質與收入的支配上,較一般青少年來得弱勢,但愈是艱困的環境他們愈加刻苦自勵,學會運用有限的資源及符合性向的打工機會,提早奠定未來職涯基礎。林柏榕董事長強調青少年打工動機大不同,建議大學生就學期間利用課餘空檔打工,不只為賺取額外收入,藉由工讀能觀察各產業與職務的運作,還能藉此測試自身特質是否適合該類工作內容,並提早發現自己需補強的知識或技能。

林柏榕董事長鼓勵產、官、學界多相互交流,釋放實習的資訊與符合青少職缺,提供青少有學以致用的管道。家扶基金會期盼愛心企業支持弱勢青少,為孩子的學業及工作把關;透過打工經驗,實現自我成就感,改善弱勢青少生活環境、開拓人生視野、培養職場經驗及人際網絡,甚至做為生涯規劃的重要參考指南,讓弱勢青少打工不再是學習的阻礙、而是未來職涯的延伸與再造。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家扶基金會,請至家扶blog:http://tfcf101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