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院當志工.JPG
社工姐姐帶領下,大家一起出發去教養院當志工(我們也可以幫助他人喔!)


文/善牧德蕾少女中途之家個案小璇

回想兩年前,一個社工帶著一個有四次安置經驗、對人充滿攻擊性的我,坐上火車來到善牧少女中途之家,步上一趟漫長的安置旅程,如今想來,還是覺得非常奇妙。

三年多前的我,因為在家時常遭到毆打,家人對我的存在可有可無,甚至遭受著像狗一樣的對待,導致我輟學、逃家、飆車、打架、吸毒、濫交壞朋友!經學校老師通報社會局後,被安置在某個縣市的安置機構,那時的我,一次又一次地逃跑、吵鬧、企圖自殺……被機構老師發出轉介單,要求社工將我帶離,原因是「對我無能為力」!於是社工找遍該縣市各安置機構,拜託他們安置我,但我就像顆皮球似的,被踢來踢去,沒有人敢收我。後來,只好尋找外縣市機構的幫助,最後是善牧在那個縣市的少女中途之家「德蕾之家」願意收我,同意我入園安置。
剛到德蕾的我,像個刺蝟,充滿暴戾氣息,不斷的發動攻擊,刺激社工姊姊,揚言自殺!對於念書更是百般厭惡!家園的社工姊姊也曾經失落、無力過,真不知道她們哪來的勇氣、力量,竟然可以像隻「九命怪貓」似的,一次次的讓我看到奇蹟。在每一次的和我對峙的過程中,她們雖然有無數次的責罵,但在責罵的話語中,我聽見的不只是責罵,更是流露出她們的關心與心疼,以及害怕我受傷的心情!

在她們一次又一次的不斷努力後,我終於還是被打動了!我不再吵鬧,不再自怨自艾,開始沉澱,開始慢慢接受這一切……也因著社工姊姊的鼓勵,我開始重拾課本努力念書,為基測,為自己的未來打拼!雖然過程中曾有為了不考基測而多次爭吵,但因著她們堅定的信念,使我放棄掙扎,最後以二百分左右的成績進入了我現在念的學校。

現在我用我的努力讓大家看到我,而不再是用暴力來引人注意。我努力過得好,努力拿好成績,努力改變我自己,讓家人注意我,讓他們漸漸的重視我,不再對我冷言冷語,惡言相向,更讓我那消失已久的媽媽再度出現!

慢慢的我也逐漸對別人卸下心防,不再像刺蝟般的發動攻擊,對於和學校同學間的爭吵,我不再動手解決,反倒忍了下來,讓時間證明一切。

我知道我的一切努力沒有白費,我的努力大家都看得見!現在的我念綜合高中一年級,每次段考都拿全班第三名,未來規劃走幼保學程,正一步步往我的夢想邁進!我知道自己已經徹底改變,更要謝謝德蕾之家,謝謝從不放棄我的「九命怪貓」們!



善牧少女中途之家的服務對象,一種是來自法院責付的孩子,一種則是遭受嚴重家暴、性侵害等的不幸少女。前者看似少年輕犯,但細探孩子們的背景,都是來自家庭變故,或是長期遭到家人肢體或精神上的虐待,從而仿效學習,也以暴力對待他人,小璇就是一例。

這樣的孩子,外表的行為只是武裝自己的工具,內心卻都是善良、渴望愛的,和一般孩子無異。因為愛,徹底改寫了小璇的人生故事。許多還在善牧家園與小璇同樣遭遇的少女,您一點一滴的愛心,都能匯集成巨大力量,幫助善牧一同以愛,改寫孩子們的悲劇!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基金會blog: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