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用真誠的愛引導孩子 

──0611小一新生暨插班生入學評鑑會 

 

 20110611_025.JPG  

 

文/許瑜芩老師  圖/耕心蓮苑

611舉辦小一新生暨插班生入學評鑑會,去年瑜芩沒有參與到,這次評鑑會非常榮幸與淑儀老師一組,有淑儀老師在旁邊協助指導,真的是獲益良多! 

我們這組和寶珠老師那一組同樣是評鑑小一新生,每組平均評鑑6-7位孩子,一小時的評鑑會,我看到許多有趣的事情。

第一組女孩個性很內向,很依賴媽媽。媽媽說她是個好強心很重的孩子,喜惡分明,孩子從頭到尾一直摸著媽媽的衣角、手指甲,很少面對著我和淑儀老師。

第二組的女孩是游爸爸的姪女,動過耳朵手術,配戴著助聽器,聽覺方面還算正常,需要多訓練談吐與表達能力。但是態度落落大方,比起第一位女孩,她顯得外向、開朗許多。在父母、游爸爸等長輩的鼓勵下,以及皓宇、子嫻的陪伴,她的生活環境充滿正向能量與鼓勵,家庭的支持力應是足夠的。

第三組的小彥有雙美麗的大眼睛,是阿嬤帶著他來的。淑儀老師簡單詢問阿嬤幾個問題後,接踵而來的則是阿嬤對小孫子的批評。「他很愛講話,講不停,老愛問別人問題,而且……我們現在在講話他都有在偷聽」我看著孩子雪亮的眼睛,為他遭受的反對感到非常不捨,摸摸他的頭告訴他:「你有一雙美麗的眼睛。」

孩子一定是坐不住的,特別是個性外向活潑的小彥。當他坐在椅子上動來動去或是急著想插話時,阿嬤就開始念:「坐好!不要一直動,阿嬤在和老師講話你不可以插嘴!老師妳看,他就是這個樣子……」不到十五分鐘的會談,我看不到孩子的問題,倒是看到了錯誤的教育方式阻礙孩子適性成長。

小彥的頭越垂越低,漸漸地我已經無法看到那雙明亮的大眼……

看到對面盈盈老師的桌子上放了魔術方塊,而我們沒有準備任何道具……我慢慢地把手錶的鍊子拆解(那是可以用環扣組裝的錶鍊),將手錶和環扣放在他倚靠在桌子上的面前,小彥好奇地看著手錶,終於,他抬起頭看著我。

「小彥,老師的手錶壞掉了,請問你願意幫老師的忙,把手錶的扣子裝回去嗎?」我摸著他的頭,誠懇地希望他答應幫我這個忙。

小彥露出淺淺的微笑。他拿起零件,摸索著也思索著如何將手錶的環扣裝回去,他一邊組裝一邊和我講話,我很開心我找到合理的機會讓他釋放想講話的情緒,聽到天真的童言童語,我感到很放心。

五分鐘過後,小彥將環扣都扣上了,他輕輕地將手錶挪到我的手邊,我看得出他刻意將手錶擺放整齊,也看到赤子纖細、至誠的真心。

「小彥,謝謝你幫老師把手錶裝好,這樣子老師今天就可以好好戴手錶了!不過這個環扣好像那裏怪怪的,你可以幫我檢查一次嗎?」

小彥將手錶接了過去,更仔細地檢查。「老師,妳是教一年級的老師嗎?」小彥問我。

「嗯,我不是。」

「那妳是教幾年級的老師?」

「我是行政的老師,所以我沒有教書喔^_^

「喔~我以為妳是教高中生的老師。」

「喔?為什麼你會認為我是教高中生的老師?」

「因為教高中生的老師都比較溫柔啊!」聽到這句話我笑了,或許他以前的經驗中有過老師給予的溫柔,而且是高中老師,同時我也看到小彥的家庭養護的匱乏,以及他對愛的渴求。

「小彥,你是個很棒、很聰明又聽話的孩子,你想來蓮苑嗎?」小彥點點頭。

「我也希望從七月開始,可以每天看到你!」

在一旁的阿嬤終於吐槽到一個段落,我和淑儀老師起身送阿嬤和小彥準備離開,在離開前阿嬤帶著小彥向佛頂禮三拜。小彥是個聽話的孩子,頂禮的姿態溫雅且標準,阿嬤要求他頂禮,他沒有絲毫頂嘴和反對的表現,即使阿嬤再三強調他在家裡不是這個樣子。


20110611_109.JPG  

小彥乖巧的跟著阿嬤向佛頂禮


當然,孩子在家裡的表現是一回事,但起碼在外面,他是願意服從的,也願意表現出良好的一面,這代表他重視別人的眼光,這樣的想法可以形成自然的自制力。阿嬤給的教育是傳統古板、強制性的,就像是塑造出一個硬模子,硬生生將孩子灌進去,希望孩子就是長成那個樣子,連睫毛都要長的一樣,這樣的方法無法適用在多元發展的孩子身上。

我靠在小彥旁邊,摸著他的頭告訴阿嬤:「阿嬤,他的眼睛很漂亮喔,而且他的心比他的眼睛更漂亮!」然後我靠近阿嬤的耳邊輕輕地說:「阿嬤,他真的很乖,而且非常聰明,他需要的是鼓勵和肯定,我希望阿嬤可以幫這個忙,要適時誇獎他!」

「謝謝老師,可是他都只喜歡聽好話

「阿嬤,他需要愛和鼓勵,如果給他正面的誇獎可以讓他更進步,這就是他的竅門!就像菩薩度眾,起初都要隨順眾生的習氣,這樣眾生才會對我們有親近感、願意相信我們啊!他想講話就先讓他講,慢慢聽、慢慢引導,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先下手,不要一味拒絕他、壓制他,才不會有衝突,孩子才能適性發展。」

「老師我做不到像妳這樣的溫柔我沒有辦法」阿嬤面有難色地說。

「阿嬤我也不是天生就對孩子這麼溫柔的我也在學也在試,我希望您也可以試試看。」我握住阿嬤的手,希望她可以聽進去我這份心意因為我希望下次看到小彥時,天使般的臉容上添增自信與陽光般的活力!

與第三組的會談結束了,到現在我還清晰記得小彥在離去時,看著我、對著我揮揮手的表情,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彼此的不捨。小彥讓我印象深刻。

第四組的孩子特愛畫畫,表達能力稍有不足,個性內向,反應較為緩慢,父母因為在開店,意識到家庭教育功能的不足,也認同讀經教育,對蓮苑的教育方式深感認同,是配合度極佳、也符合蓮苑的教育理念的家長!


20110611_096.JPG  

老師專注的聆聽每個家的故事


第五組的阿運塊頭「非常大」,一進到講堂就已經是全場注目的焦點了,他非常活潑,活潑到有點過頭,不畏他人眼光地做自己,在講堂裡又跑又跳的,好不容易被媽媽、姐姐抓到坐了下來,又不時暴衝到講堂中間原地繞圈圈。

媽媽說阿運是意外得來的,夫妻倆很寵愛孩子,當孩子跑到到講堂中間轉圈時,媽媽並沒有做任何反應,姐姐倒是不好意思要阿運乖乖坐好。阿運坐下時,我再度拿出拆解後的手錶,請他幫助我把手錶裝好。

這孩子坐不住,裝手錶也較沒耐心,當他裝完第一次後,我發現有裝反,我請他幫我再裝一次,他不耐煩時,是用丟的方式把手錶丟在桌上,「叩」的好大一聲,嚇了我們大家一跳,媽媽提醒阿運注意行為,要愛物惜物。

我拿起手錶秀一秀它,對孩子說:「阿運,你願意再試一試嗎?如果你不能幫老師這個忙,老師今天就不能戴手錶了,那我下午要出去就不知道時間了,怎麼辦呢?」

阿運皺著眉頭看看我,我知道他把我的擔憂放在心上,所以他又拿起手錶試著拆解,過了幾分鐘,他還是沒法子把環扣打開,我發現這孩子的操作能力不高,他明明已經將環扣扣上卻無法打開,這讓我開始納悶為何他做不到,或者更明白地說,為何他無法把他親自扣上的扣子打開?

最後,他放棄了,洩氣地將手錶放回桌上,但下一秒,他又跑走到講堂中間開心地繞圈圈,一樣自我。

阿運的父母是佛教徒,所以很認同蓮苑在宗教的這個區塊,不過在教育層面,似乎有很多需要合作的地方。

最後一組的孩子是壓軸,我有點忘記他叫什麼名字,但是他的古靈精怪和天馬行空,為這次的評鑑會體驗劃下的有趣的句點。

當我和淑儀老師送阿運媽媽和孩子們出去以後,走回到座位時,我看到有一名孩子躲進音控室裡面,大大的眼睛烏溜溜盯著我看,我請孩子走出來並要他坐好,但這孩子的情緒上偏急躁,完全坐不住。

這孩子是由母親陪同前來的,媽媽是香港人,和Karol長的很像。當媽媽講到孩子在學校有上讀經時,孩子馬上背出《孝經》裡面的經句,但講話速度太快,我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這一點我和淑儀老師的想法是一致的:這孩子很需要一個舞台。

這孩子比阿運更跳,非但坐不住,而且容易插話,想要表達自己的意思,個人色彩非常明顯。孩子在插話的時候媽媽並沒有制止,任憑孩子東講一句西講一句,我

「老師,我在學校讀經是第一名的,全班就我第一名!」孩子一開始便滔滔不絕地分享他的成就,我看著他微笑。

「好!你真棒,那你願意挑戰坐正第一名嗎?坐的正的人比讀經還厲害,更了不起!」

「好,我要!什麼是坐正第一名?」他的好勝心也非常凸顯。

「坐正就是像老師這樣子,腰背挺直,端端正正的,你真的有把握你可以成為坐正第一名!?」我刻意用懷疑的口氣詢問他的意願。

孩子立即挺直背脊,不到五秒,他又變成毛毛蟲,開始扭來扭去,看的出來他在測試我的反應。

「哈囉!我們說的是『坐正』,你看老師有扭來扭去嗎?」

孩子露出勝利的笑容,繼續調皮搗蛋。「很抱歉,看來你並沒有意願也沒辦法想成為『坐正』第一名,坐正第一名的孩子可以抽神秘袋,看來你沒有這個機會了……。」我輕摸著放在一旁的神秘袋,然後放在我的耳邊,有點惋惜地繼續說道:「這個神秘袋已經很久沒有被打開過了呢!因為都沒有人挑戰成功成為坐正第一名……。神秘袋剛剛告訴我它覺得很難過,因為沒有孩子有勇氣獲得神秘禮物!」

這下子可不得了,孩子的興致來了!

「老師!神秘袋裡面有什麼??有沒有遙控飛機!?我可以打開來看看有什麼嗎?」

「拜託!它可是神秘袋耶,老師怎麼會知道它裡面有什麼東西?如果你想要知道裡面有什麼,那就請你成為坐正第一名,這樣才有資格打開神秘袋!嗯……自上一次打開到現在已經好久囉……好多孩子都沒有成功過……。」


20110611_088.JPG  

神秘袋總能吸引每位孩子的目光


孩子立即坐正,嗯~看來這孩子蠻有志氣的。「請你坐正到媽媽和淑儀老師講完話,我們來計時……預備……開始!」不到20秒,孩子早已按捺不住,他開始拉扯媽媽的手說:「媽!你要講到什麼時候啦!快點講完!」這孩子的情緒是需要被提醒、被安撫的,媽媽也提到他在和同學相處上容易起衝突,或是不被理會。

「孩子,請你等一下,你不可以這樣子跟媽媽說話,明白嗎?我們是要『等』媽媽講完話,而不是『逼』媽媽講完話。不過,我發現你坐的比剛剛標準多了喔!我覺得你成為坐正第一名的機會很大!」

孩子已經受不了了,除了左右搖晃身體,他把屁股黏在椅子上,人卻站了起來,繼續他的調皮搗蛋。我提醒他:「孩子!請問你現在是坐著還是站著呢?我們是要坐正喔!不是站正。請你把椅子放下,謝謝你!」

孩子又坐了下來,繼續左右搖晃身體。我們慢慢聊,他聽到媽媽講的內容,突然大聲插話,嚇了我們一大跳!我拿起神秘袋放在耳邊,假裝聽神秘袋講話,然後告訴孩子:「神秘袋說,你剛剛的聲音讓它嚇了一大跳,它覺得好可怕。它不確定願不願意讓你打開它……。」

孩子緊張了一下,我在他面前撫摸著神秘袋,假裝安慰它,然後告訴孩子:「老師希望你的音量放小一點,神秘袋有點膽小,我希望你可以為它著想,不要再嚇到它了,好嗎?」

「好,那它還願意讓我打開嗎?」孩子有點擔心地問。

我問了一下神秘袋:「它說只要你聲音放小一點,繼續坐正,它還是很期待能被你打開!」孩子變的比較小心翼翼,音量也放小了,他的動作變小,會談時間也即將到達。

媽媽談完之後,我向媽媽宣布他是今日的坐正第一名,並請他抽三次神秘袋~他開心的不得了,第一顆大的糖他給了媽媽,他握住手上的兩顆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下樓,要拿給他的朋友。

那天,我和淑儀老師總共面談了六組,淑儀老師說:「我覺得……每一個孩子都應該要進來!」這和我想的一樣,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這麼多名額?這對我而言真的是很有棒的經驗,也讓我機會練習引導孩子的方法,當然有很多地方還要加強和調整,加油!


20110611_116.JPG  

孩子,我們的寶貝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