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預約一個富有禮貌且充滿動感的暑假!

體驗營志工輔導員第二次輔訓課程紀實

 

 

5月28日輔訓第一日:報到

    中央氣象局在五月底剛發布桑達颱風海上警報消息,發布的前一天風勢仍勁,天空灰暗了整個新北市。直到第二梯次暑期營隊輔導員、志工培訓課程報到日,颱風的外圍環流仍使得台灣北部地區大雨滂沱。卻見一個個穿著雨衣、提著雨傘的輔導員、志工,不畏風雨的阻撓,一早不到七點就紛紛抵達耕心蓮苑,準備參加前往營隊據點善果園前的祈福儀式。

  在耕心講堂中集會時,幾位沒能參加第一梯次培訓的輔導員、志工,營長陳瑞珠老師提醒各隊,別忘了讓這些新夥伴們在所屬隊伍的「全方位心靈契約」上簽名。這份契約是大家對這次營隊的自我期許與規範,更代表著自己和這個營隊大家庭緊緊相結合。


1新進的營隊夥伴,在全方位心靈契約上留下手掌及簽名.JPG   

新進的營隊夥伴,在全方位心靈契約上留下手掌及簽名 


禮: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心

  營長帶領著愛、和諧、一家親三隊,一起將這次暑期營隊的名稱念過一遍:「幸福弟子禮遊生活體驗營」,並請大家共同思考這個名稱的意義,特別是「禮」這個字。有輔導員回饋禮是「規矩的態度」,也有人說禮是「對人的體貼」,還有說禮是「生活的態度」,營長的回覆是:「禮,就是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心。」營長期許這次營隊的培訓課程中,大家能夠「處處為別人著想」,用一顆有禮的心,帶領營隊的學員們「體驗」禮,要「做出來才算數」!


2營長:禮,就是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心.JPG  

營長:禮,就是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心


  營隊出發前,營長引領輔導員及志工們,以虔敬的心,為今天的行程祈禱,願每個人都能平安吉祥。依照每隊的得分次序,先後離開耕心講堂,前往今日集訓的目的地──中壢善果園。營長和所有工作人員,在雨中為大眾送行;各隊隊員也充分表現禮節,在出發前紛紛向營長、社區管理員道別,立即實踐所學到的「禮」。

團結力量大 

  這次的禮遊生活體驗營,將讓參與營隊的孩子們自行計畫如何搭車、如何在規定時間內抵達目的地,而且不能使用聯絡器具。因此帶隊的輔導員、陪伴志工們,第一天輔訓的首要任務,就是必須先親自體驗這項功課,除了事先繳出手機,且每人身上僅有120元的車費,及一張路線圖可以使用。

  身為暑期營隊輔導員及志工,果然具體發揮了「團結力量大」的精神,在分別搭上前往中壢的火車後,愛、和諧、一家親三隊隊員共同會商,決定將每人手中的車資彙集,做為租用大巴士的資金。在隊長及幾位有經驗的學長們的奔走詢問下,果然有巴士可以載大家到善果園大門口。


3-大家在火車上確定集資後,由和諧隊隊長代表向火車站詢問租用大巴士的可能性.jpg  

大家在火車上確定集資後,由和諧隊隊長代表向火車站詢問租用大巴士的可能性


  大家抵達善果園後,向在門口迎接的營隊總監余素華老師及營長陳老師問安,並於進入教室前,每隊分別向大成至聖先師孔老夫子聖像及諸位導師銷假,完成營隊的第一個任務。

找回身體本具的健康:原始點療法

  這梯輔導員訓練的第一堂課,特別禮請原始點療法的教導專家陳謝祺醫師,為大家講解並示範所謂「無藥醫療」的傳統經絡療法。


4-陳謝祺醫師說,長短腳雖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但不難調整,人人都可以自己保健.jpg  

陳謝祺醫師說,長短腳雖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但不難調整,人人都可以自己保健


  陳謝老師開宗明義地指出,人體的病痛來自於內心的煩惱。如佛家所說的「結使」觀念,「結」是心中有了煩惱的繫縛,造成內心的痛苦糾結;「使」則是因煩惱而引生的種種錯誤行為造作,使人處在沉浮不定的生命境遇之中。當人的內心有了煩惱結使,也會引發生理的「筋結」問題,即筋絡血脈中有了成串或散狀的結塊阻礙。一旦發生這樣的疾病,就使得身體有了疼痛不適等問題產生。

  陳謝老師表示,現代人遭逢病痛,多半會徵詢醫師的意見;醫師開藥方診治,通常只是輔助身體本身的自癒能力達到療效,其實沒有某種藥可以直接治療某種病,必須透過人的體質調適,才能得到藥效。既然沒有一種藥物可以直接治療某一種病,那麼反過來說,也沒有一種藥物可以直接造成某一種病。疾病既然沒有特效藥及偏方,治病也別無他路,只有改善自身體質一途而已。

  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如何使用人體,並在身體發生問題的當下,運用老祖宗教導的健康理論與按推手法,幫自己改善體質。甚至,在瞭解怎麼改善自己的各種毛病後,也可以運用這些簡單的方法,來幫助身邊的人得到健康。

  陳謝老師也實際做了不一棍、拉筋拍打、太乙鬆筋、疼痛原療法等示範,運用生活上隨手可得的道具,都可以幫助自己或他人進行簡要的推拿和活骨鬆筋。

動手動腳,創造幸福人生 

  下午課程先禮請胡高整老師,為大家在課堂上解說生態工程的基本概念。之後,每隊按照排定順序,分別進行闖關學習大挑戰。在大教室裡,尤裕仁老師講授「無具野炊」技巧;營隊辦公室裡,由陳美如老師講解並示範「斥候工程」的繩結打法;室外的田園中,請胡高整老師指導「移植樹木」等生態工法。


5大家正在研討,如何解決裕仁老師提出無具野炊煮食的挑戰.JPG  

大家正在研討,如何解決裕仁老師提出無具野炊煮食的挑戰


  裕仁老師在課程中,藉由圖示與引導思考法,讓輔導員及志工們,嘗試如何在沒有器具、只有食材的情況下,還可以烹調出好吃的餐點。由於天雨,不能實際操作,但在有趣的思考與探索中,大家都學習到野外求生的常識與基本技巧。


6美如老師正示範著如何運用結繩建物.JPG  

美如老師正示範著如何運用結繩建物


  美如老師帶領著每隊隊員,學習工程繩結的打結技巧,包括雙套節、方回結、十字結等。在三隊隊員的努力下,雖然沒有完成預期的羅馬球工程,但也從中學習到運用結繩與竹子建築的方法。


7-胡高整老師的母親帶著大家學習怎麼固定剛移植好的樹幹.jpg  

胡高整老師的母親帶著大家學習怎麼固定剛移植好的樹幹


  胡高老師和他的父母親、兒子、孫子,全家出動,不畏雨水,帶領著大家學習如何移植樹木,如何包紮樹根,以及種植時應注意的事項。在隊員移植樹木前,每個人都圍著樹木,誦念著「行步不傷蟲偈咒」以及「南無阿彌陀佛」聖號,除了知會樹神,也祈禱在移植過程裡所誤傷的蟲蟻,能夠平安無事;若有死去的小動物,得以往生淨土。


8營隊總監與營長贈蓮苑出品的愛心甜冰粽,感謝老師們授課.JPG  

營隊總監與營長贈蓮苑出品的愛心甜冰粽,感謝老師們授課
左起:營長陳老師、胡高凱老師、胡高整老師、營隊總監余素華老師、陳美如老師、尤裕仁老師


  原定晚餐即可運用無具野炊法來烹製,天候的因素改由各隊派出公差,運用現有食材來做晚餐。營長利用機會,運用引導教學法,要公差們先動腦思考:「怎麼煮出不花時間、營養豐富、食材多元、充滿溫暖、大家可以飽餐一頓的晚餐?」在集思廣益後,公差們得出「鹹稀飯」的方向,便開始埋頭準備食材。美味的鹹稀飯,就在晚間七點許上桌;好吃的程度,可以從粥桶「見底」的結果得見。

小圈‧大圈‧一家親,談「見未真,勿輕言」的觀念 

  營長陳老師在晚上的心得分享課程中,先發下一張問題單,裡面有兩個問題:

  第一題、他很愛她。她細細的瓜子臉,彎彎的娥眉,面色白皙,美麗動人。可是有一天,她不幸遇上了車禍,痊癒後,臉上留下幾道大大的醜陋疤痕。你覺得,他會一如既往地愛她嗎?A、他一定會;B、他一定不會;C、他可能會。

  第二題、她很愛他。他是商界的菁英,儒雅沉穩,敢打敢拼。忽然有一天,他破產了。你覺得,她還會像以前一樣愛他嗎?A、他一定會;B、他一定不會;C、他可能會。

  第一次的問答中,大都數的人選擇了兩題答案中的BC。但營長接著問大家:「如果這個『她』是『他』的母親、姐妹;而『他』是『她』的父兄弟或摯親呢?」大多數的人便選擇了A


9營長引《弟子規》訓勉:見未真,勿輕言.JPG  

營長引《弟子規》訓勉:見未真,勿輕言


  營長藉此練習,要所有輔導員及志工自我反省,是否在尚未察覺事情真相前,或者對於問題還沒有更仔細地解讀前,我們已經準備好提出自己的答案?同樣的省察也可以擺在帶領營隊孩子的生活體驗學習中,每當值逢孩子的問題時,我們要能秉持《弟子規》教導我們「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的處世原則,細細地查明真相,給予客觀且謹慎的回應。

5月29日輔訓第二日:報到

  善果園旁寧靜的淨土寺,一早四點半就傳來晨喚的板聲。昨晚九點半就熄燈就寢、一夜好眠的大眾,有些人已把握良辰,在滿溢清新的空氣的世外桃源中,感受佛號聲相伴的莊嚴早晨。

心靈體操,開啟美好的一天 

  開啟一日活動的第一堂課程,是參與淨土寺念佛堂的早課,進行晨起的「心靈體操」。寺內的師兄、師姐們發給大家誦念的傳統禮服──海青,便步入佛殿。隨著緩緩的「南無阿彌陀佛」誦念音聲,大眾一邊行走,一邊稱念佛號,培養穩定心性的力量。

  早齋結束後,回到善果園的教室,進行「生活禮儀」的學習。一樣以闖關學習的方式,在教室中由于山老師教導「居處必恭,言語必謹」的課程;在廚房內由幸岐老師引導「飲食必節,進退有度」的威儀;在小辦公室內由營長帶領「生活成長公約‧禪之美」的實作。

  課程之後,集合於大教室內,營長先請三位學長坐在大眾前面,分別表演莊重的坐姿及平時的坐姿。其中,一位青年團的輔導員志工先是坐得端莊筆直,後來便靠背翹腳,兩個姿勢天差地別。營長問大家:「如果你是老師,你喜歡教哪一個學生?」大家都表示坐姿端正的學生,讓老師的印象較好。營長問到在座的另一位青年團輔導員志工,翹腳的坐姿讓他有何感想時,他的回答竟是:「原來我平常在學校的坐姿這麼難看!」讓大家笑得合不攏嘴。

  營長提醒所有參與的輔導員志工們,有些學員的行儀表現雖然不佳,但他們求進步的態度不可忽略。例如出來代表做示範的青年團輔導員志工,他很認真地想要表現出端莊的儀態,但因為年紀與經驗不足,無法突顯出他的氣質。當發現營隊學員中有孩子的儀態不如理想時,應給予適度的肯定,再予以提醒、示範,才能幫助孩子有自信地成長。


10營長提醒所有輔導員,不以貌取人,要用平常心、公正心,對待所有的人.JPG  

營長提醒所有輔導員,不以貌取人,要用平常心、公正心,對待所有的人


緊緊相連的幸福樹 

  接著,營長陳老師帶領大家認識「組織倫理」。營長在白板上畫了一棵樹,告訴大家:「樹根,如同是團隊的核心;樹幹,好比是團隊的幹部;枝葉,則是團隊的基層人員。當樹根發出營養,必須經由樹幹傳遞到枝葉,才能開出美麗的華果。」每個營隊的輔導員、志工,都是營隊傳遞營養的分子,讓傳統文化的智慧能量,藉由每個營隊的幹部,傳送到孩子的身上,讓他們開展幸福的人生華果。


11營長:核心要將營養傳送給枝葉,必須透過幹部.JPG  

營長:核心要將營養傳送給枝葉,必須透過幹部


  營長在課程最後,請大家都伸出大拇指,用每個人的拇指堆疊連結成一棵「幸福樹」。在大家團結一致的協力合作下,這棵龐大、彎曲卻緊緊相連的幸福樹於焉而生。營長在根部底下向上呼喊、大眾聞聲復唱:「使命決定架構、架構決定策略、策略決定達成願景!愛、和諧、一家親!」

  饑腸轆轆的此時,炊事的公差們又完成了供餐的「使命」,在營長先前提點引導下,決定了「湯餃」的午餐計畫,終於「達成願景」,香噴噴的「味噌什錦湯餃」上桌囉!在一隊隊的歡呼之後,營長帶領著大家念誦〈感恩詞〉,每個人便開始大快朵頤。用完餐後,營長統計了大家的用餐「戰果」,竟有好幾位青年志工,都吃了五大碗的湯餃呢!


12-大家同心協力完成炊事,一起準備香噴噴又好吃的味噌什錦湯餃.jpg  

大家同心協力完成炊事,一起準備香噴噴又好吃的味噌什錦湯餃


集體創作,共同建設我們的營隊 

  下午的「生活任務討論」課程,主要讓輔導員及志工們一起參與營隊生活課程設計。這次的營隊,將利用善果園戶外的空地,由參與的學員們自己搭建盥洗室及洗衣區。每日由各隊分別自己準備三餐,然後集合享用。睡覺的空間也是以打地舖的方式,但必須謹守公共空間的規矩及內務整潔的要求。


13營長不時參與討論,引領大家談出適合大眾共同利益的結果.JPG  

營長不時參與討論,引領大家談出適合大眾共同利益的結果


  在每隊分別探查活動地點後,利用大晴天的午後,大家圍成大圈,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課程內容。在簡短的討論後,也將記錄內容提供給營本部參考,分別確定了休憩區、盥洗區、洗衣區、洗碗區及炊事區等地點,以及營隊帶領學員的運作方式。

孝親尊師的傳承與勉勵 

  轉眼間,兩天的輔導員及志工培訓課程已進入了尾聲。善果林淨土寺的劉義雄林長特別撥冗前來探視大家的學習狀況,各隊也以最有精神的隊呼來感恩林長的照護與支持。


14-營隊輔導員志工上台分享心得.jpg  

營隊輔導員志工上台分享心得


  在結訓儀式中,第一次參加營隊的幾位輔導員及志工上台分享心得,對於來到這個「一家親」的營隊學習,感到收穫滿滿。特別是在踏入泥濘的田地裡,拿起鋤頭移植幸福樹的印象,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

  劉林長在致詞中,肯定每一位參與者,表示一個家庭,能有熱鬧的歡呼與吵鬧聲,就代表這個家庭的活力十足、生氣十分。在善果園裡,看到一個個年輕人參加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動工作,就對未來聖賢文化的傳承充滿了希望。劉林長特別分享一段來自網路的文章〈我最恨的母親〉,故事中描寫著一個女子多年來飽受母親的凌虐,內心充滿了怨恨;直到母親癌症去世前,確認後母待自己的女兒不薄,將一封信及一本存褶由後母轉交給這個女子。這女子在讀完信後放聲大哭,因為存褶中有一筆為數不少的存款留給她使用,還讓她知道,媽媽早就已經發現自己在世時間不久,才狠心對待她,為了讓她覺得後母比親生媽媽好,能夠擁有更長久幸福的未來。

  劉林長忍不住淚水,哽咽地勉勵大家,在生要孝順父母親,謹記「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警訓,讓孝親尊師的觀念藉由這次營隊,帶給每個參與禮遊生活體驗營的大小孩子們。


15劉林長歡喜地接過來自營隊的感恩粽子禮.JPG  

劉林長歡喜地接過來自營隊的感恩粽子禮


禮讓使榮耀更令人懷念! 

  終於到了各隊積分統計的時間。愛隊在這次的輔訓中拔得頭籌,贏得搭乘小巴士直達台北的榮耀;一家親隊則可搭車到火車站;而和諧隊則以一分之差,獲得搭車到公車站的季軍獎勵。

  但愛隊的所有隊員,都一致表示要將冠軍的殊榮分享給所有的人,因為他們知道小巴士的座位足以容納兩隊的隊員。在營長和大家的共同決議下,和諧隊和一家親隊都可以搭上小巴士前往火車站,之後再由小巴士接送愛隊回到台北。

  愛隊發揮了大愛,讓所有的人都得到回程便利,也使得第二梯次的輔訓活動,有了令人懷念的結局。

 

16.JPG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