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蘿娑麗和她的孩子們(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JPG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國內外母親在貧困艱難中堅忍的呼求 
台灣資助人愛心回應世界媽媽最深的期盼

母親節將至,然而在經濟危機、氣候變遷等議題正不斷重擊全球許多貧困弱勢地區的今天,母愛的偉大確實堅守保護著許多世界兒童的未來,在國內外,許多母親正在發出求救的呼聲,而台灣愛心人士透過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的愛,也在全球各地及時幫助了這些在苦難中的孩子們。

孟加拉文盲媽媽裘蘿娑麗辛苦持家,台灣愛心助女兒靠教育擺脫貧困

裘蘿娑麗與女兒茉茵娜-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JPG    

孟加拉的媽媽裘蘿娑麗(Jolosori Kisku)說,若是沒有台灣人的愛心,她9歲的女兒茉茵娜(Moina Murmu)無法繼續上學;而她知道上學可以讓女兒的未來和她不一樣。

裘蘿娑麗是個文盲,她和許多孟加拉女孩一樣,成為經濟弱勢家庭中的犧牲者,幼年就沒有機會受教育,必須幫助家庭的需求。而在嫁給茉因娜的父親後,靠打零工維生的先生,收入本來就入不敷出,令裘蘿娑麗難過的是,他們因為家貧,沒錢可看病,導致先生在2005年時因高血壓及黃疸症去世,當時世界展望會尚未到他們的社區服務,一家人生活陷入極大的困境。

裘蘿娑麗靠務農維生,每年可以種植兩季稻米,但收成不夠一家人吃。她平時她在村裡打零工,找不到工作時,就要到10~12公里外的城鎮找機會,最常做的是幫人種稻和收割,一天賺取150孟加拉幣(約60元新台幣)的工資。

裘蘿娑麗提到,因為她不識字,所以始終無法找到好的工作,她以前不了解受教育的好處,但所幸茉茵娜開始接受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人的幫忙,孩子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現在她一心希望她的小孩,無論男女都能繼續受教育。世界展望會來了以後,社區居民開始瞭解到讓孩子唸書的好處、營養觀念、良好的衛生習慣、以及提高收入的方法。戈達嘉里計畫區的工作人員(Shokhindor Minj)表示:「現在社區裡的孩子儘管家裡世代貧窮,仍然持續就學。」

茉茵娜的資助人是台灣新竹的楊小姐,每個月700元的資助款,從2008年6月至今從未間斷;茉茵娜除了可以上學外,也參與世界展望會為資助童舉辦的活動,她的家人和社區居民也參與兒童人權的訓練、蔬菜種植課程等;茉茵娜也從世界展望會獲得作業簿、鉛筆、橡皮、尺、削鉛筆刀等等生活及學用品。她說:「我還收到資助人送的小皮包和鑰匙圈,我非常喜歡這些禮物,也很感謝我的資助人從那麼遠的地方寄禮物給我。」茉茵娜曾經收到資助人的一封來信,她把它藏在屋裡,但信紙早已破爛不堪,她很難過地說:「這是資助人給我的,一件很特別的東西。」裘蘿娑麗說:「去年的颱風季,我們家的屋頂兩次被吹翻。」而苿茵娜在風雨中還是珍惜著資助人送她的禮物和信。

裘蘿娑麗說:「我們家的孩子變聰明了,他們上課很專心,在學校的成績很好。為了追求更好的未來和夢想,他們從不缺課。」她說茉茵娜曾表示長大後想當老師,讓她十分欣慰,她謝謝台灣資助人的幫忙,讓她的孩子因此可以繼續上學。

台灣媽媽阿芳挑起家計重擔,期望兒女懂得回饋感恩 

台灣的媽媽阿芳(化名),也是因為7年前的一場意外,必須挑起全家重擔,阿芳除了每天認真工作維持家庭經濟以外,還必須要照顧癱瘓在床的丈夫和3名在學的子女,學費、生活費、醫療費用…等等龐大開銷,經濟狀況入不敷出,在獲得世界展望會幫助後,終於抒緩了阿芳經濟上的重擔;回顧過去種種,阿芳說:「還好有大家的愛心,不然我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裘蘿娑麗與女兒茉茵娜-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JPG  

2004年間,阿芳的先生發生了一場不幸的意外,頭部遭嚴重撞擊以致下半身癱瘓,這讓家庭經濟頓時失去依靠。阿芳一肩扛起經濟重擔,因為要照顧受傷的老公,無法外出工作,所以她除了在家附近種植龍鬚菜外,也努力尋找家庭代工的機會;每天早上除了幫家人準備早餐及打理孩子上學,阿芳就得馬上至田裡照顧龍鬚菜,接近中午又得回家準備先生中餐,緊接著就是沒日沒夜地完成代工包裝,阿芳提到,之前家庭小康,也從沒想過有一天先生倒下了,自己得要這樣生活。

在丈夫受傷初期,阿芳回想起當時嚴重受傷的先生失去了自信,也無法控制脾氣,情緒不穩定時還會對阿芳及孩子們動怒,除了必須承受先生的負面情緒,還要擔心家計的著落,那時的阿芳曾因感到龐大的壓力而且不知所措,幾乎天天以淚洗面。後來阿芳接觸了教會的信仰,再加上世界展望會社工員從旁的關心與支持,「我才漸漸感到自己並不是孤單的人。」阿芳說,她知道「世界上比我們更困苦的人還有很多」,自己的遭遇並不是最壞的;改變了心態後,先生也看到阿芳堅忍不拔的一面,此後夫妻的感情和親子關係變得更加親密。

阿芳說,在接受基督信仰後使她更開始學習愛,她現在會和孩子們一起為父親的傷勢禱告,也時常告訴孩子們要以實際行動來關心父親(如:協助擦身體等),也要孩子懂得與父親分享學校生活……阿芳對親子關係的努力,讓孩子們懂得尊重父親,全家人的感情比之前更好了。

有著布農族原住民血統的阿芳,常常鼓勵子女們要有開朗的人生觀、要時常抱持著感謝的心,「世界上比我們更困苦的人還有很多」,阿芳的一句箴言也常激勵子女們將來長大要懂得回饋社會。目前孩子們穩定就學,更常懂得幫忙母親分擔家務,讓阿芳更是深感欣慰。

資助兒童計畫 成就更多母親感恩的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是結合全球愛心人士共同關懷貧童生活景況;使其因資助人的愛心捐助,能擁有基本生存條件、基礎教育、良好的健康照護,並有機會改善家庭經濟,藉由世界展望會的關懷輔導,進而自立自助,改變自己及家庭的未來;而透過資助人的陪伴,許多貧童的生命也因此獲得關懷,在其幼年無助的生命中,獲得鼓勵與上進的力量。

直至今日,全球各地仍有許多兒童正在面臨貧困、失學等生存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愛心人士每個月捐款700元,幫助一名國外貧童,讓孩子能擁有基本生存及教育發展的機會,在孩子生命轉變的同時,也同時投入了改變世界的行列!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
 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電子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