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圖畫).JPG  

目睹暴力兒童從外在看不見的傷,其實在心中已有傷痕和缺口,這些傷痛具有隱性及長期的影響,它不如兒童身體虐待般,需要緊急的救護,但目睹家庭暴力的折磨,卻像是滴水穿石般地慢慢腐蝕,直至挖空心底深處的某一個洞。

黑夜用恐懼偷換了我的快樂
夜晚樹林裡的樹枝
像他恐怖的手

螢火蟲
你的亮光那麼微弱
為什麼你卻那麼勇敢
敢在樹林裡穿梭

請你給我勇氣
讓我和你一樣
雖然微小卻不害怕
勇敢面對恐懼



小安會寫勇敢的螢火蟲這首童詩的原因,是因為家庭裡的爸爸經常罵人,小安覺得很恐怖,很怕爸爸也很怕黑暗裡的爸爸,他覺得螢火蟲很勇敢,所以才會寫勇敢的螢火蟲這首童詩來表達自己的心情。


990520神奇快樂校園兒童團體_團體中利用家庭情境圖卡讓成員們投射自己的家庭故事.JPG  

不斷上演的暴力無止無盡...
這是一個目睹家庭暴力孩子真實、也是說不出的感受。生長在暴力家庭的兒童,經常目睹父母上演肢體衝突、身處充滿言語謾罵的精神暴力環境,時時在擔心和驚恐中成長,他們無法為自己解釋這個世界怎麼了,無法為自己找到家庭暴力的理由,更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在這樣的氣氛裡生活。

害怕時,可能施暴者會更憤怒,難過時,可能受暴者會更難過而否認孩子的情緒,渴望時,可能不斷上演的暴力像是無止無盡而更覺得無望,這樣,到底該哭、該笑、該流淚還是該堅強,稚嫩的心靈真的無所適從。
只是,孩子內心的苦痛常常不知道怎麼表達,家長和師長雖想協助卻也常不得其門而入,導致孩子心裡的困苦遲遲無法獲得幫助。


IMGP0765.JPG  

小羊之家-全台第一所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
有鑑於此,善牧基金會在90年成立台灣第一所目睹暴力兒童服務機構~「目睹家庭暴力兒童服務中心-小羊之家」,透過建置一個安全的空間,社工老師能穩定的與孩子們會面,並運用遊戲、藝術、談話等多元輔導方式,搭配各類媒材的運用,來接近孩子的內心世界,幫助孩子表達說不出的感受。當孩子發現有人懂他們的苦與痛,相信自己行為、情緒不被評價,而是可以暢談心中的憤恨、渴望時,便能夠重新調整步伐、找到與自己相處的平衡點,找到因應暴力氣氛的方法。除此之外,社工老師也會和家長談話,幫助家長找到照顧孩子創傷的態度與方式。

小羊之家努力引著孩子的心往更安全的境界,用心陪伴孩子找出、發展內心深處的復原能量。小安,經過一年的輔導、漸漸茁壯,但還有更多目睹的孩子需要被照顧。

期待,您與我們一起努力,為這些孩子建構穩定、安全的輔導環境。讓這一群心傷兒的復原力能夠發光、發亮,就像一隻…勇敢的螢火蟲。


一起,撫慰看不見的傷痛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我想有個家blog: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