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機場樂活園地」整建服務計畫

         南機場社區均為五層樓、小坪數的整建住宅,興建於民國52年,是台北市的第一棟國宅。當時南機場的位置屬臺北的邊僻角落,因政府各項工程建設及道路開闢,南機場帶來大量人口移入,開放的社區場地被政府二度出售而喪失休閒空間,周邊老舊眷村陸續改建為七樓以上國宅阻擋居民視野,加上第二代人口開始加蓋違建以拓展生活空間,因此南機場社區環境品質日漸下滑;小坪數整宅吸引了城市低收入戶居住且因鄰近萬華療養院與和平醫院以及青年公園,社區成為中低收入戶、新進城鄉移民與獨居老人的聚居之所。
     民國60幾年此處吸引許多城鄉移民到此擺設攤販,尤其在中華路打通之後,夜市攤販越聚越多,民國75年正式規劃為臨時攤販集中場,形成社區即夜市的居住空間,但也因此造成環境品質惡劣,防火巷內髒亂垃圾堆積,機車隨處停放社區通道的場景。

社區當前課題:

  一、社區人口:

  (一)南機場社區涵蓋臺北市忠勤里,里內現有31鄰 2,936戶,總人口數6,910 人,其中以50-64歲人口佔最高20.7%,其次為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15.82%,尤其獨居長者所佔比例偏高;同時低收入老人約140戶和身心障礙者人口500戶(其中精神障礙者50多位),社區的弱勢族群比例突出,突顯弱勢及老化所帶來生活健康與照護的社區問題。

     (二)里內老榮民娶大陸新娘,中低階層里民至東南亞娶配偶之新移民家庭約300多位,衍生出新移民之子的教養問題;同時社區唯一學校~忠義國小與社區生活緊密,全校共約300名學生,其中153名來自高風險家庭,單親、低收、身障、隔代教養家庭比例偏高,社區居民經常發現學童中輟及注射後丟棄於巷弄之空針的情景。故,規劃一個社區學童能於課後培養優良學習的處所將刻不容緩。

 

"樂活園地-星心學苑" 願景:
    一、提供社區老人健康休閒、長期照顧與日間托老的服務場所。
    二、提供社區學童課後輔導、品格教育、好書交換、資訊教學的社區小型學苑。
    三、提供社區藝文展演,大朋友教小朋友的學習服務平台。

DSC04322.jpg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青少年純潔協會 ,請至協會blog:http://pla1999.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潔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