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這個要留下來,不能丟啦!!』

『那個東西先放著,還可以回收ㄚ~ ~』......阿嬤的叮嚀聲在耳邊響起,一遍一遍又一遍。

今年【寒冬助老  非你不可】募款活動完成了許多服務,與內政部役政署結合役男,協助居家大掃除;和OK超商合作募年菜,給長輩一個溫暖的年夜飯;在寒冬時節為長輩募集、添購生活所需的物資。

【寒冬助老 非你不可】一路從募款、完成服務,我們感受到「寒冬助老有你真好」!

       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林邊鄉,鄭寶枝阿嬤獨自在四樓生活著。鄭阿嬤雖然獨居多年,但生性樂觀開朗,為弘道居家服務的長輩,阿嬤的個性非常節儉,家中的物品都捨不得丟棄,並且到處懸掛塑膠袋,還有許多雜物堆積。

家中未清理前.JPG

    經過長時間的累積,也使得阿嬤家中動線不良、行走不方便,加上 阿嬤住四樓,若需要清掃還必須爬 上爬下,擔心阿嬤身體無法負荷, 所以決定透過寒冬助老的方案協助 阿嬤清理家中環境。


        當我們跟志工與役男到達現場時,阿嬤很熱心的把切好的水果拿 出來要給大家吃,但是,我們有更 重要的任務要先完成─ 大掃除

大家訓練有素一般的戴上口罩、手套,全副武裝要來好好打掃一番!

志工:『桌子缺一隻腳不要了,丟掉』

阿嬤:『不過這樣很可惜啦!』

志工:『阿嬤 ~ 留著太多了用不到的東西,會讓家裡變得很擁擠生活環境也不好喔!』

役男也從廚房清理出一袋一袋塑膠袋,讓阿嬤決定要不要丟掉

要丟掉的東西給阿嬤先看過.JPG

      阿嬤節儉的個性都會捨不得丟棄,經過這樣一來一返的對話以及多次的溝通,最後終於妥協。

 

     大掃除的過程中有的人負責清除,有的人負責拿垃圾袋往樓下丟,桌子、椅子、雕像、木門、皮包,四樓一樓來回跑、把物品打包往外面丟,轉瞬間,把一整捆最大的黑色垃圾袋用完了,而樓下更是堆起一座小山。


        阿嬤家中有三個很大的木櫃要清理,結果門太小出不去,替代役男們當下決定拆了它們,有鐵槌用鐵鎚,沒鐵槌的就用腳,一瞬間三個木櫃變成一堆木料;而窗戶這一區,因為阿嬤信奉一貫道,設有神壇,每天燒香的結果, 就是門窗都卡了一層層香油,用擦 的不夠,也是當下立即決定拆除, 直接拿去浴室洗。

將木櫃搬出狹小的門.JPG


     大家經過幾天四樓爬上爬下的辛勞,終於將阿嬤家打掃整齊,經過這個任務,大夥是腰痠背痛鐵腿加上躺著就可以睡覺,但是阿嬤家原本無法移動的地方,也能挪出空間,加強家裡行走動線的安全性,居住空間也變得乾淨又整齊,這樣的成就感是什麼也沒辦法交換的。

 

 

『多謝~多謝啦~』阿嬤一直跟我們說,聽得我們都很不好意思

『多謝~多謝啦~』阿嬤重覆說著,一遍一遍又一遍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請至基金會blog:http://honda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