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代言人何潤東、張鈞甯與他們所資助的6名兒童在阮伯玉小學相見歡後合照(左一張鈞甯資助的兒童Ho,Van Truong),(其餘五名為潤東資助的兒童NGUYEN, Ngoc Luat,NGUYEN, Van Long,NGUYEN, Thi Lan,NGUYEN, Dinh  
埋下用愛灌溉的「時空膠囊」
何潤東、張鈞甯越南關懷行,與資助童在愛裡相遇

愛心藝人何潤東、張鈞甯,於2月25日清晨從台灣出發,風塵僕僕帶了六大箱送給小朋友的禮物,出門、搭飛機、乘小巴,花了一整天抵達台灣世界展望會位在越南中部廣南省山區的府桑計畫區,進行六天五夜關懷之旅。除了了解弱勢兒童的生活環境及需求,此行他們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親自揹著相機,拍下他們所見所感的越南映象,將所有感觸化為一張張動人的照片,帶回台灣和更多人分享。

為了深刻體驗當地生活,兩人特地陪伴孩子度過日常生活中的一天。「氣質美女」張鈞甯和小朋友們一起踢毽子、放牛、除草、玩水、撿蝸牛,更親自下廚料理「蝸牛大餐」,讓何潤東大讚「有如團圓飯般美味溫馨!」而以大陸劇「梁祝」在越南人氣超夯的何潤東,讓當地小學師生陷入瘋狂,不過這位親和的「梁山伯」,不但和孩子們一起摘菜、耕田,還和原住民朋友圍著營火跳舞、用竹管喝小米酒呢!

02代言人何潤東、張鈞甯與胡氏娟(右一)及妹妹(左一)一起提水回家-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張鈞甯:強忍淚水,在孩子笑容中同時釋放自己

因為太珍惜和兒童相聚的時光,張鈞甯竟然捨不得去上廁所,而常常憋尿。「原以為自己是來幫助他們的,結果到最後卻發現自己獲得最多!」她說因為之前忙著偶像劇宣傳活動,出發前整個人非常疲累,好擔心在行程中無法盡心參與、用力帶給孩子們快樂;但到了第二天,她發現自己狀態改變,心也沈澱下來,內在的疲乏和壓力在兒童的燦爛笑容裡與當地的大自然環境中,獲得完全釋放。「他們雖然生活貧乏,但仍可以從中看見生命的美好,還有人與人間可貴的感情,而我的心就在人性的美好中,再度得到滿滿的能量,」張鈞甯感性的說。

張鈞甯指著一楨自己拍攝的照片,裡頭透光的簡陋木屋構成一幅柔美的圖畫,「大家看這光線好像很美,可是當我站在裡頭拍攝時,只想到這是他們的家,透光的房子等於透風、透雨,要是颳風下雨時這家人和孩子們該怎麼辦呢?」指著另外一楨奶奶為孫女哺乳的照片,她心疼地說:「可以想像,根本就不可能有奶水;因為那裡糧食不足,所以只好以這種方式,讓孩子得到奶嘴的補償心理作用。」

因為內心受到太大衝擊,張鈞甯好幾次忍住想哭的衝動,「我告訴自己,我來是帶歡樂給大家,絕不可以在孩子們面前落淚、不可以煽情。」讓她印象最深的,是受到資助前後的差距:「已經受資助的孩子,因為生活改善,每一天都笑得好燦爛;還在等待幫助的家庭,那個媽媽連笑著照相時,眉頭都是深鎖緊蹙。」還有一個家庭,把等待資助的空白單貼在家中最顯眼的牆上,因為只要有一天上頭填上一個資助人的名字,就代表他們得到一個發展機會的希望。

04代言人張鈞甯拍攝,孩子燦爛的笑容佔滿整個畫面,彷彿這個世界充滿歡樂;然後孩子身後看不見的艱苦背景,卻是他們必須用笑容去戰勝的生命挑戰-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何潤東:第一天才睡一小時,和孩子們許願埋下「時空膠囊」

對計畫用相機翔實記錄每一個感動瞬間的何潤東來說,一路面臨兩難:「想用相機拍下每分每秒,因為難得有機會到那裡;但又好想放下相機和孩子們一起玩、陪他們做事,因為相處時間好短。」近年來忙於工作的他形容,已經好久沒時間用心感受周圍、體會世界,在那裡他的步調終於慢下來。「根本不想上網,手機三、四天才充一次電,到了那裡,彷彿就把所有的負擔跟煩惱丟掉了!」他說。

令何潤東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地小朋友才八歲就必須自己挑水、洗米、摘菜、煮飯,並到田裡幫爸媽工作。「在台灣,同年齡的孩子應該都還在伸手向父母要東西,但那裡的孩子,已經懂得付出才有收穫。」

因為想即時留住每天的深刻感受,才能在回國後帶給大家最完整的分享,在旅途中何潤東逐日整理當天照片,每晚都睡得很少,「第一天才睡一小時!」他還自己攜帶拍立得相機當場洗出相片,送給當地孩子留念,並把其中一些相片連同寫滿眾人願望的紙卡,裝進「時空膠囊」中,在和小朋友種樹時一同埋進當地校園的土地。「希望孩子們可以跟這些樹一起長大,然後到2018年當台灣世界展望會在當地的社區發展計畫完成時,我們再一起打開它,並看見所有的美夢-快樂上學、有乾淨的水使用等,這些通通已經成真!」何潤東和張鈞甯也期許自己,在2018年前要到更多國家埋下時光膠囊,讓更多孩子都有許願圓夢的機會。

經過六天五夜的關懷之旅,兩人和越南府桑的孩子、家庭結下永難難忘的情緣。何潤東感嘆:「有人說發展中國家的民眾如井底之蛙,但我們又何嘗不是?」張鈞甯說,過去自己常常食物吃不完當廚餘,但現在她深刻省思資源有限,未來必須更惜物愛物。

07代言人何潤東、張鈞甯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台灣佳能品牌暨企業公關部資深經理張嘉華小姐、統一星巴克商品行銷部主管經理仲崇經先生一同合照-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目前全球仍有五萬個兒童正等待愛心資助!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進到孩子們的家庭生活等於參與他們的生命,雖然過程有時候很辛苦,但卻非常真實。而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世界上某個角落孩子的生命歷程。親眼看見他們奠定基礎、有發展方向,然後一步步成長,那種感動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目前全世界還有五萬個兒童正等待被資助,希望台灣朋友一起和何潤東、張鈞甯,把愛心帶到每個有需要的角落。」

統一星巴克商品行銷部主管經理仲崇經指出,統一星巴克雖然是全球連鎖企業,但對在地關懷向來不遺餘力,從1999年起開始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透過員工、志工一起努力,並結合愛心捐款人的加入,在過去十年來資助超過1萬5000名兒童。這次與台灣世界展望會聯合展出「我的生命因你而豐盛—世界兒童攝影展」,利用全台共17家星巴克門市,從3月19日至7月31日巡迴展出兒童攝影作品,就是希望用更長的時間、邀請更多民眾一同關注並投入兒童議題,一同透過兒童的眼光看世界,豐盛他們的生命。

台灣Canon品牌暨企業公關部資深經理張嘉華表示,台灣Canon秉持「共生」的企業理念,積極投入社會公益與環境永續發展,和台灣世界展望會攜手參與這次活動,不但提供何潤東、張鈞甯此行使用的CANON EOS 550D、EOS 60D兩台相機,並捐出進行公益拍賣,還免費提供58台相機給各國兒童(台灣30台、國外28台),讓他們有機會親手用照片記錄自己的生命。因為台灣Canon相信,透過一張張動人的照片,可以訴說一個個孩子的生命故事,然後透過攝影展讓更多人了解,在許多弱勢角落的需求,和永不止息的希望。

「我的生命因你而豐盛-世界兒童攝影展」是由包括台灣在內,來自歐、亞、非、拉丁美洲25個國家、145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參與,親手用相機拍下他們因愛而轉變生命的攝影展覽。目前計畫選出至少150幅作品於3月19日~26日,在全台七個場地展出,並於統一星巴克全台17家門市巡迴聯展,網路展覽也將於3月19日線上同步開跑!邀請有興趣的民眾闔家參觀,也歡迎親子、學校團體預約參訪,與世界兒童做朋友、參加一場知性又溫馨的生命教育饗宴。

08代言人何潤東、張鈞甯用相機記錄越南關懷之旅.JPG 

何潤東、張鈞甯也再次呼籲,當地孩子急需營養和資源,其實只要一點點付出,他們就有改善生活、發展自己的機會。「資助一個兒童,改變一個生命,一個月只要七百元(國內兒童一千元),邀請大家和我們攜手響應『資助兒童計畫』!」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