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爸爸們與孩子們一起拿出拿手調理菜

「那個在煮飯的是我爸爸哦!」海霸王國際企業集團捐助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經濟弱勢單親家庭「愛心圍爐饗宴」今年邁入第三年,為感謝海霸王的協助,單親爸爸們紛紛大顯廚藝,獻出他們的愛心料理,三組單爸帶著小朋友參加愛心料理競賽,孩子們貼心地跟爸爸說:「爸爸我愛你。」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而評審們則分別給予「最佳廚藝獎」、「最佳私房菜獎」、「最佳創意獎」給三位單爸獎勵,場面相當地溫馨。

同時,熱心公益的「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今年提供許多精美的禮物給現場的小朋友們,並邀請Hula Party帶來精彩的魔術表演秀,一下把小朋友手中的水變不見,還有把手機變進寶特瓶中,總總的驚喜讓小朋友們開心不已,直說這是最棒的新年禮物了!



湯修女頒發感謝狀感謝海霸王提供豐盛的宴席給每一個家庭


單親爸爸求助口難開
弱勢單親家庭不僅要面對生活的困境,同時也必須「身兼母職」或「身兼父職」二種家庭角色,生活的壓力總是令他們苦不堪言。

善牧基金會臺北縣馨和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李淑靜表示,單爸與單媽一樣兼負二種家庭角色,國內單爸約占四成五左右,但單爸礙於社會觀感,前來求助比例往往很低,往往都是透過親友前來詢問相關福利,以98年與99年度統計為例,98年台北縣單親男性諮詢量為約占11.95%,而99年則占14.6%,雖然略有成長,但比例上仍是過低,求助內容多以福利諮詢、就業諮詢及情緒支持為主。

其實,單爸的愛不亞於單媽,許多單爸在外面辛苦工作之後,回家仍料理三餐給孩子們吃。善牧基金會馨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李育卿指出,有一位單爸在婚前完全不會煮飯,成了單爸之後,每天先將孩子從學校帶回來的營養午餐分類,先把可以存放的食物冰在冷凍庫中,要壞掉的食物留給自己吃,而每天他再將這些食物做變化,料理給孩子們吃,雖然生活不富裕,但他們用他們最大的心力來照顧孩子。

這次的廚藝競賽,就是拿單親家庭裡頭最常見的飯、麵、罐頭等,讓他們自己發揮創意,做出小朋友們喜歡吃的菜。三位單爸卯足全力來炒菜,小朋友們則在旁邊當小助教幫忙爸爸煮飯,相當地溫馨。



爸爸祭出好吃的炒飯

單爸阿貴的故事
阿貴離婚後帶著一子一女生活著,過去從事黃金金飾加工30多年,生活尚可維持,前年3月因經濟不景氣頓失工作,因身上有房貸壓力頓時喘不過氣,於是善牧協助阿貴先申請政府及民間補助,暫時減緩經濟壓力。因阿貴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行動不便造成求職不甚順遂,他也曾至就業服務站登記並與善牧社工不斷討論其求職狀況及優勢,甚至考慮與自己在首飾加工技術上的專業做結合來創業。而他前陣子登記上多元就業方案在學校工作,雖然現在已結束,但目前仍有在夜市擺攤賣手機吊飾來貼補生活。

由於孩子漸漸長大,邁入青春期後,他開始擔憂孩子的狀況,擔心他們走偏了!幸好孩子從小學參加善牧的兒童團體,阿貴也常帶他們參加善牧的親子活動,讓他們非常熟悉善牧,小小的妹妹總是跟在哥哥後面,今年暑假哥哥已是國二生了,妹妹也即將升上國一,兩人在爸爸的建議下參加中心的少年志工系列活動,成了小小志工,兩個人參加活動都非常積極。兩人的小志工經驗開始於流浪故事屋的活動,劇團為育幼院小朋友進行表演,兩個人就幫忙用氣球布置舞台,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哥哥綁氣球都綁得很吃力,妹妹則是很害怕氣球的聲音,經過兩三次的志工服務,哥哥學會了用氣球製作立體的花和樹,妹妹雖然還是很害怕折氣球,但是總是在大家旁邊幫忙。兩人也去了護理之家,陪伴老人家聊天及運動,有一次是要了解老人家對於機構提供的飲食是否滿意,哥哥顯得很緊張,也擔心自己的台語不輪轉,後來完成問卷後,很開心的告訴大家:今天完成了六份問卷,一開始真的超緊張說,沒想到我可以問那麼多,從孩子的臉上看出那份做志工的小小成就感,他們真的很棒!

阿貴與孩子們接觸中心,不僅僅是阿貴自己本身可以在這裡與其他單親們交流情緒獲得支持,同時也能在親子管教方面成長,孩子們也從接受服務到開始付出,從中獲得成就與喜悅!也因此,親子活動中總是可以看到阿貴與子女間的形影不離,因為阿貴的行動不便,孩子也會貼心地在一旁等待爸爸,這就是阿貴與孩子間的情感。


老蘇爸爸的故事
小學肄業的老蘇爸爸今年47歲,小學時經常翹課且家長未積極管教,故未完成義務教育,目前因視力老花很少閱讀,書寫和記憶反應較慢,學歷的關係讓他在工作上有較多的限制。老蘇爸爸早期是修電梯的技工,但是已經是多年的事,雖然現在想過再回去做類似的行業,但是相關工作都需要證照或是檢定,而他的視力也退化,覺得要回去是困難的。

與原籍印尼前妻經由仲介而結婚,婚後育有一雙兒女,前妻無心經營家庭,約兩年前辦妥身份證後隨即離婚留下老蘇與孩子,從此父兼母職,就連老蘇外出資源回收時,孩子們也一同與他一起,三人經常形影不離。老蘇爸爸主要靠資源回收為主,偶爾會幫人修理東西或是刷油漆等零工,但一個月收入只有一兩千。

大女兒目前小四,個性文靜,參與善牧台北縣馨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的活動時,也會照顧弟弟,當社工員詢問家中狀況,似乎害羞較不會表達感受。兒子小二,個性乖巧,但因為學習注意力較難集中,目前定期在慈濟醫院身心科接受評估治療,醫生表示其智能正常,故注意力不集中及學習較為遲緩應為過去刺激不夠的關係,目前就讀普通班,但固定有4-5堂會至資源班就讀,也有參加課後輔導到四點。老蘇爸爸教育孩子的方式較為傳統,過去經常打罵子女會造成子女不良影響,目前盡量避免,有時會撿拾玩具或帶子女去郊外遊玩作為獎勵。

老蘇爸爸對於善牧單親服務中心活動都很積極參與,來參加活動都很早到,雖然在團體中並不多話,但是每次活動邀請都很有意願,子女也與其他單親家庭的小孩熟識且有更多互動。以前申請補助上常因為閱讀困難與繁雜的手續而作罷,現在與中心建立關係之後,有補助申請上的問題,會主動跑來中心請求協助。

最近,我們幫老蘇爸爸規劃就業促進團體,學習做蝶谷巴特手工包,看著他戴老花眼鏡做蝶谷巴特手工包,那種認真的模樣,我們看到他微微的轉變與不同,也跟其他學員逐漸熟絡,以前總是默默來參加活動默默離開,現在來中心時還會主動跟大家打招呼,回家還會將作品增加新的創意再帶來讓老師、同學欣賞一番,那頗有成就感的表情,很久未顯露在他的生活之中。

最讓我們意外的是老蘇爸爸參加中心的網拍創業課程的進步,他從頭開始學習如何使用電腦申請帳號、收發信件、用一指功打字、一步步按著老師的教導架設好自己的拍賣場,學習用數位相機拍攝商品,上架設定拍賣,這些在他過去生活經驗裡陌生的不願意接觸的新事物,都在這個時期進入他的生活,為此他還積極申請公益的電腦想要好好經營拍賣,雖然是剛起步,我們相信他會努力的經營,一如他陪伴孩子的用心。雖然老蘇爸爸的賣場有些東西是二手,但都有九成新,所描訴內容都是具實以報,歡迎大家來看,老蘇爸爸的奇摩賣場。


感謝babyhome提供精美的禮物給小朋友們


弱勢單親家庭紓困,從過年開始
對台灣人而言,過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年過得好,也等於一個好的新開始。感謝「海霸王國際企業集團」與「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贊助,提供這些單親家庭年菜、紅包、過年伴手禮,讓弱勢單親家庭們,不但有海霸王的美味佳餚可吃,還有適合親子的禮物可拿,「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更邀請「Hula Party」為小朋友表演,讓這些原本無力過年的家庭,也能提前團聚過個好年!



Hula Party 帶來精彩的魔術表演與小朋友們同樂


善牧基金會表示,弱勢單親家庭的經濟困境,不但急迫,也需要長遠有效的協助計劃,以善牧的社工協助經驗,發現目前政府及民間推展的急難救助計劃只有少部分能真正「救急」,對個案的幫助有限,也藉此呼籲更多的愛心企業加入急難救助的補助行列,一旦幫助他們度過急需用錢的難關,接下來,就由社工協助長遠的就業等問題,透過這樣的服務接力,才能真正幫到個案。



工作人員發送babyhome準備的小禮物給小朋友們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我想有個家blog: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