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路漫漫-前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歷程特展,即日展開

IMG_8894.JPG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婦女救援基金會承辦的「長路漫漫-前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歷程特展」,於今日(12/26)假臺北市大同分局3樓舉行開幕記者會。本次特展展期從今年12月24日到2011年2月28日止,展出內容共設定八大主題,包含「阿嬤們的聲音」、「慰安所介紹」、「阿嬤們走向日本」、「阿嬤們的力量」、「阿嬤們的眼淚」、「阿嬤們的吶喊」、「2000年東京大審」與「阿嬤們的現在」。希望藉由照片、文字、史料與影音的呈現,讓參觀者體會這些年來日漸凋零的阿嬤們的心路歷程,並藉此表達請求正義的堅持與歷史教訓不能抹滅的決心。難得的是,今日有4個阿嬤遠從屏東、花蓮、新竹與北縣親自出席開幕茶會,只為見馬總統一面,與馬總統敘敘舊話家常。

總統馬英九今日特地出席與會,並表示,從本身擔任法務部長時代,就開始關心慰安婦事件,這些阿嬤就像自己的長輩一樣,令人不捨。目前台灣僅剩13名的慰安婦倖存者,求償官司的敗訴,對垂垂老矣、病痛纏身的倖存阿嬤而言,如同再次否定當年遭遇的所有傷害,這是嚴重的二度傷害,因此在三審定讞後5年,適逢2000年東京大審後10年的時間點,回首這一路求償官司的歷程與結果,期許在法院敗訴後,尋求為阿嬤們伸張正義的其他道路。

IMG_9060.JPG 

臺北市副市長邱文祥表示,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們,從事件的發生(1992年),到首次跨海提出正式訴訟(1999年),再到高等法院三審敗訴(2005年),這超過十年的歲月,本次展覽用時間軸的概念呈現,並展出當時重要資料(例如訴狀、中日媒體報導)、召開記者會的影音片段等,讓社會大眾從較嚴肅的法學角度來瞭解此歷史事件的經過。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廖英智進一步說明,婦女救援基金會自1992年起,協助前台籍倖存慰安婦受害者,揭露此殘酷的史實,向世人公開日本政府曾犯的罪行及自己當年所承受的苦難,並鼓起勇氣於1999年對日本政府提出損害賠償請求訴訟,並參與了2000年由日本民間團體「戰爭中受暴力侵犯婦女保護組織」(Violence against Woman in War Network)所發起的「2000年女性國際戰犯法庭」(簡稱2000年東京大審Women's International war Crimes Tribunal 2000)。歷經多年的訴訟,雖然2005年2月25日東京最高法院判定前台籍慰安婦敗訴,三審定讞不得上訴,但這個問題並未走入歷史。目前婦援會持續照顧這些倖存的阿嬤們,處理生活中的大小瑣事,並且舉辦一些康樂活動,如團體旅行、圓夢計畫等,希望在一旁陪伴阿嬤們度過有尊嚴、平靜的晚年生活。

綜上,傷痛總會過去,但歷史不能遺忘,「前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歷程特展」透過影像、影音片段,讓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們有機會對大家說這一路走來的故事,一個長路漫漫不會停止的故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免費前往大同分局3樓參觀,更多詳情請上網搜尋「阿嬤的網站--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