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寧幫忙同學換教室

聯合報昨天刊出了一則新聞,其實也是菜鳥團長很感動的一個故事~分享給大家~

【融合班伴姊讀 五歲的她愛助人】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報導

「我的姊姊生病,要對她有耐心喔」健康的紫寧就讀專為遲緩兒開的的早療融合班,學習適應與罕病兒相處、溝通。為了不讓外人歧視患過動症的姊姊,五歲的紫寧在園所、在家都像個大姊姊,總是主動照顧別人。

「家裡有不一樣的姊姊,希望妹妹能包容,更不要歧視其他小孩」。侯媽媽說將紫寧送到「愛兒發展融合班」,與自閉症、腦性麻痺等各種不同障別的幼童相處,是希望紫寧學著接納姊姊,也將有類似遭遇的同學視為一般人。

紫寧的姊姊因車禍嚴重腦傷,導致過動與癲癇,不僅學習遲緩,甚至常發呆、暫時失去記憶。她曾在最喜歡的英文課,被其他小朋友笑笨、反應慢而漸漸排斥上學。

對於別人問起「不怕妹妹模仿心智障礙兒的舉動嗎?」紫寧媽媽搖頭回答,「她學到了一般小孩沒有的包容與耐心,會像大姊姊一樣照顧大家。」

點心時間一到,紫寧會貼心的倒牛奶給其他小朋友;下課時,主動推坐輔具的同學到遊戲間,社工說,「她看到跟自己不一樣的同學有需要,自然而然就主動幫忙,不需特別提醒」。

愛兒發展中心主任張曉芸表示,許多家長生下遲緩兒,常擔心手足無法接納,有時會讓正常孩子一起就讀融合班。目前融合班有五十位幼兒,有十位是一般孩童,其中就有六對跟紫寧一樣,手足之一為身心障礙兒。「融合班」原意就是讓一般生與發展遲緩兒一同學習成長,了解彼此能力。

心路愛兒發展中心,是心路早療機構底下比較特別的一個發展中心,因為它融合了一般的小朋友和發展困難的小朋友,共同學習成長。一直以來,心路希望提供更多讓孩子們接觸相處的機會,先前和大家介紹過的過關共融活動也是如此。讓孩子們了解彼此的差異,進而互相幫助,是從起跑點就可以開始推動的共融觀念,因為孩子們會長大,將來他們所處的社會,會更懂得如何尊重特別的族群,並且樂意伸出援手。

菜鳥團長看到紫寧純真又熱心的幫助別人,心裡真的是滿滿的熱血啊~因為孩子能,大人一定也能!最近看到社會新聞傳出虐兒、衝撞小學的恐怖事件,實在是希望大人們也能來看看孩子們,回歸初始的那份善良,一起來幫助發展遲緩的孩子吧!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心路基金會,請至心路基金會blog:http://syinl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