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貧困、法拍、輕生困境,看盡人生百態投入資助關懷
陳美秀:「再苦也要資助小孩!」

清寒資助人1-展望會提供.jpg 
出生自三級貧戶的家庭、幼時父母雙亡後即靠女工工作維生、一個月收入從未超過兩萬元的單親媽媽─這是陳美秀的生活背景,但少有人知道她除了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外,20年來更是世界展望會的資助人,在首批由台灣人自己資助國內貧童的歷史年代至今,透過陳美秀的愛心幫助,已有兩名兒童家庭自立,而她多年來從未停止過每個月資助款。

也曾有過吃營養口糧、開水配一餐的日子,但無論生活如何艱苦,陳美秀說自己親身經歷過因貧困而無法受教育的苦,因此努力讓世界上另一個貧困孩子能受教育,是她除了養育自己子女外最大的成就。而她對貧困的關懷與堅持,也深深影響了她的子女,都希望能夠加入資助兒童的行列!

不希望孩子和她一樣苦  陳美秀將心比心的資助情

清寒資助人2-展望會提供.jpg 
今年約50歲的陳美秀,回憶起自己幼時的窮困歲月彷彿仍在昨日,「爸爸在我9歲時就生重病離開了我們,記憶中媽媽好苦、好苦,我每天一張眼就看到媽媽在工作,編簍子、家務、下田,她什麼都做…」美秀從母親得到的印象,便是經濟壓力壓得她差點喘不過氣來,還記得她生妹妹的時候,早上生完孩子,中午吃一盤炒飯當作做月子,下午馬上下田工作;「我們那時窮到,連拜祖先都要去隔壁向鄰居借稀飯來拜,因為家裡的米缸早就見底了。」

貧困生活的苦,陳美秀從小就知道;能夠多賺點錢幫補家用,成為青春年少唯一的夢想。當時她13歲就開始擔任紡織廠女工,每個月只能休假一天,從早上七點半工作到晚上八、九點,但最開心的是看到媽媽拿到她薪水袋時寬慰的表情。

後來的歲月裡充滿了孤單與無奈,16歲母親去世後,她和妹妹便過著靠口糧、開水、泡麵過三餐的生活,多年來辛苦工作、飲食又三餐不繼,也讓陳美秀長期胃病、職業病纏身。而婚後又遇到先生經商失敗、賭債連連,多年前終於決定離婚的她,帶著兩個孩子,也曾度過靠典當為生的日子。

儘管如此艱苦,陳美秀說在她生命裡常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但是有兩件事是她堅持再苦都要做的,一個是好好養育自己的兩個兒女,另一個則是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資助人,幫助一位貧困兒童能念書。

讓她下決定的原因來自於人生中許多痛苦的經歷,包括在職場上受到了學識不如人的鄙視和受限,「我讀不懂A、B、C,從作業員要升起來當班長時,很多要面對英文的時候,會遇到冷眼或恥笑,我就十分害怕,而且愈來愈自卑,最後我連辭職都不敢講,就離開了工廠…」陳美秀說,學識不足成為她心中永遠的痛,在就業或面對交往對象時,她都絕口不提,深怕遭到拒絕。

也因此,當20年前她在工廠工作,聽到廣播裡傳來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召募資助人時,她特別的開心,「我想到世界上有一個小孩,可能遇到和我一樣的生活,但是他有可能不會遇到和我一樣的痛苦…」她說那時廣播念得很快,一邊工作還一邊分神注意廣播,為的是要清楚記下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捐款電話號碼。從此開始了她的資助生涯,當時台灣世界展望會也剛結束由國際人士援助台灣貧童的年代,而她也和許多台灣愛心人一起,為國人開始資助國內貧童的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史寫上新頁。

漫漫資助長路  兒女成最好關懷夥伴

清寒資助人3-展望會提供.jpg 
在陳美秀資助兒童的20年裡,她固定每個月不輟的繳交資助款,每年過年還會多給孩子1,000元的紅包;而這些日子,她靠著擔任清潔工、店員等工作度日,家裡經濟窘困時,還得同時兼上兩、三份工作,也曾和女兒度過同吃一個便當過一餐的生活。

生活再苦,但一雙兒女卻從不曾抱怨她堅持行公益、關懷貧童的心。「我們常常會一起看世界展望會寄來小雯(化名,現在資助童)的信、照片,她小我女兒9歲,有時還會互虧說,再不加油,小雯都要長得比她高了!」陳美秀說起和兒女們一起分享資助兒童的喜樂,彷彿在談論她們另一位遠方的家人,而多年的耳濡目染,開始踏入職場工作的兒子,也打算和她一樣成為資助人,「人生無常,我們都覺得能夠多幫助,就多幫助人。」陳美秀轉達了兒子的心聲。

兒女生活平安、穩定,陳美秀說她為此十分的感恩,她也感謝台灣世界展望會讓她有機會可以付出,「這是我生命中覺得最有成就的事!」陳美秀謙虛的說,她其實沒做什麼,就是每個月捐錢,而過去資助過三個孩子所有的成長紀錄,她也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將每個資助童寄給她的東西都保存下來裝在鐵盒裡,而這些早已成為她生命中的珍寶。

經歷人生百態,陳美秀常以自己的生命經歷來鼓勵周圍的人,「我周圍常有很多比我更苦的人,親戚裡有憂鬱症、癌症的很多。」陳美秀說自己最苦的時候,也曾有過輕生的念頭,但當她一有這樣念頭,想到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孩子,便馬上決定不再想起,「人生其實就兩條路,要嘛就死,要嘛就要好好的活。」她也常成為周圍許多親友最好的傾聽者,聆聽他們的無助和困苦,她有時也會和朋友分享邀大家一起來資助兒童,「能夠付出,其實會讓你忘記很多人生的痛苦。」面對未來,陳美秀說:「我對孩子們的心願是,希望他們都能夠健康、好好受教育、懂得如何與人相處。」

資助兒童計畫 成就更多生命夢想

清寒資助人4-展望會提供.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是結合全球愛心人士,共同關懷貧困兒童的生活景況;讓他們因為資助人的愛心捐助,能擁有基本的生存條件、基礎教育、良好的健康照護,並有機會改善家庭經濟,藉由世界展望會的關顧與輔導,進而自立自助,改變自己及家庭的未來;而透過資助人的陪伴,許多貧童的生命也因此獲得關懷,在其幼年無助的生命中,獲得鼓勵與上進的力量。

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成立的前20年,台灣貧童也曾接獲世界各地愛心人士的資助與陪伴,隨著經濟起飛,台灣資助人於1985年開始接棒關懷國內貧童的需要,陳美秀便是當年加入資助兒童計畫的其中一員。

直至今日,全球各地仍有許多兒童正在面臨貧困、失學等生存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愛心每個月捐款700元,幫助一名國外貧童,讓孩子能擁有基本生存及教育發展的機會,在孩子生命轉變的同時,您也同時投入了改變世界的行列!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電子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