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身心發展暨生活需求狀況調查」
邀您一起瞭解東部弱勢兒童現況  投資兒童豐盛生命

世界展望會也將提出青少年生命導師計畫,在有需要的地區成立學生中心,提供弱勢兒童長期生活關懷及提供穩定的學習場所-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年(民99)特別針對資源較缺乏的東部地區(宜蘭、花蓮、台東)展開問卷調查,期望更瞭解經濟弱勢兒童需求現況之後,在世界兒童人權日11月20日來臨前,公佈此報告,以提供政府及相關部門規劃兒童服務工作之參考,以發展更切合兒童需要的服務工作,讓兒童的心聲被聽見,幫助兒童更健康快樂長大。

此次問卷調查以宜蘭縣、花蓮縣及台東縣內7至12歲受本會長期資助的兒童為對象,共抽樣673名受助兒童為研究對象。問卷內容包括「家庭生活狀況」、「學校生活狀況」、「社會支持網絡」、「金錢使用狀況」、「休閒活動」、「個人身心狀況」等六類問題,其中我們提出下列幾項比較需要注意的問題,喚起社會大眾對弱勢兒童的關心:

由調查分析結果發現,東部地區的受訪兒童主要有21.1%居住在單親家庭,13.1%居住在隔代家庭,11%由其他親友照顧。學校生活方面,有63.2%的受訪兒童曾經被同學欺負,值得注意的是以身體暴力的方式佔將近四成的比例(39.2%)。另一方面也發現,有54%的受訪兒童曾經欺負過同學。兒童欺負的成因主要是相互報復所引起的爭端,另一部份是因為想藉著欺負別人來得到快樂。此類校園間兒童欺負的狀況,很可能進一步形成同儕間衝突,這不僅是校園問題,對兒童的身心發展也有負面的影響。有鑑於此,學校方面應藉著各種機會或課程讓孩子瞭解欺侮行為,鼓勵受到欺負的孩子向大人或師長求助,對於有受到欺侮經驗的學生,透過諮商輔導給予心理的支持。

為解決學生的兒童不想上學的問題,學校應結合輔導單位、社區、社服機構,提供輔導計畫,並建立家庭的支持系統,解除他們不想上學的原因-0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調查詢問兒童是否有連續超過三天不去上學的經驗,其中有15.4%的受訪兒童有這樣的經驗。根據本調查,造成受訪兒童不去上學的幾個主要原因,其中以成績不好,跟不上的比例最多,佔32.1%,其次依序為偶而想放自己幾天假(22.6%)、害怕同學欺負我(22.6%)、上學太無聊(20.8%)。細究其原因可以發現,受訪兒童不想上學的原因是成績不好使學習沒有成就感,及學校沒有吸引力讓兒童有學習的興趣所致。另外,調查也發現,怕被同學欺負也是讓受訪兒童不想上學的原因,這同時也印證校園同儕間欺侮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學校應結合輔導單位、社區、社服機構,針對不想上學的學生,提供輔導計畫,瞭解他們學習成就低落或不願意學習的原因,並建立家庭的支持系統,解除他們不想上學的原因。

在家庭生活方面,51.6%的受訪兒童表示在過去半年內需要照顧家人,這些家人多半是年紀大的祖父母或是比自己年紀小的手足。因為需要照顧家人,讓受訪兒童更因此覺得累或心情因此常不好。這表示在弱勢家庭中的兒童需要負擔照顧的責任,但是這段期間的兒童正是求學的重要階段,除了要應付學校的課業之外,如要分擔照顧的責任,勢必排擠他們其他的時間,如休閒育樂及交友等,照顧工作已經使他們感到身心疲累。因此,政府、學校或福利機構應適時的提供支持性或替代性的照顧方案,讓有照顧責任的兒童能夠減輕他們的照顧負擔,提供支持性的協助,讓他們能夠快樂的成長。

在個人身心狀況方面,有61.2%的受訪兒童有心情不好的事情,心情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擔憂與同學的關係的比例最高(59.4%),其次則為與父母的關係23.6%。心情不好,有四成以上的受訪兒童找同學或朋友抒發心情(47.9%),會找父母親談話的低於三成以下,而且有18.7%的受訪兒童選擇不跟其他人講。由此可見,受訪兒童對於抒發情緒困擾的對象,較少選擇父母傾訴,而多選擇同輩為傾訴管道。兒童身心的健康發展,對兒童的成長有重要的影響,而家庭中的父母是兒童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因此,為加強親子關係,增加兒童與父母溝通的機會,對親子溝通需求的兒童及其家人,應該提供生活成長與溝通技巧的課程及方案,讓兒童與家人從瞭解開始,進而促進親子關係,使兒童能快樂健康的成長。

為解決學生的兒童不想上學的問題,學校應結合輔導單位、社區、社服機構,提供輔導計畫,並建立家庭的支持系統,解除他們不想上學的原因-0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從以上的調查結果,解決弱勢兒童在校園間的欺侮問題、不想上學的問題,減輕弱勢兒童照顧家人的負擔,促成他們身心健全發展是幫助兒童擁有快樂的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以及健康的身心發展的首要課題。目前本會針對這些兒童的需求,已提供兒童才藝發展、課後輔導及照顧、生命教育、自我肯定及人際關係發展計畫等方案,強化弱勢兒童在同儕間溝通及相處能力,開發兒童學習興趣,培養特殊專長,增加兒童的自信心,解決家長的照顧問題。在未來,世界展望會也將提出青少年生命導師計畫,發展兒童及青少年同儕間的正向互動及人際發展能力,在有需要的地區成立學生中心,提供弱勢兒童長期生活關懷及提供穩定的學習場所,規劃家務指導員方案,讓有家庭照顧需求的兒童能夠減輕他們課後家庭照顧的負擔。

邀請您響應「投資豐盛生命」計畫,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為兒童打造更健康、更快樂的成長環境,讓貧窮弱勢的孩子們,不再擔心經濟問題、不再討厭上學,能擁有健康快樂的豐盛童年!

邀請您響應「投資豐盛生命」計畫,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為兒童打造更健康、更快樂的成長環境-0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