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災難重創東南亞多國!
梅姬肆虐台灣、菲律賓 
泰國、寮國數萬人民因大雨受災
世界展望會啟動緊急救援關懷 呼籲各界一同伸援

梅姬颱風挾帶豪雨重創東台灣,宜蘭地區淪為水鄉澤國,而與台灣鄰近的東南亞數國,亦因受到連日大雨及梅姬颱風的侵襲而災情嚴重。同受梅姬颱風肆虐的菲律賓,於本月18日亦已受災嚴重,估計約有100萬人口受災。無獨有偶的是,東南亞鄰國泰國、寮國亦因連日大雨造成空前水災,目前估計兩國共有35萬人受災。世界展望會全亞洲緊急救援積極展開,更呼籲各界將心比心,一同投入關懷行列!

最強颱梅姬肆虐台灣、菲律賓  世界展望會進行勘災救援

梅姬台灣災情: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於蘇澳協助清理家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梅姬颱風與東北季風形成的共伴效應,帶來超大豪雨重創台灣東北部,尤其宜蘭縣多個鄉鎮變成水鄉澤國,更帶來多人死傷的重大災情。世界展望會隨即展開勘災及緊急救援工作,由於受災嚴重的宜蘭蘇澳鎮、冬山鄉為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投入貧窮兒童關懷地區之一,社工員於災難發生時已開始逐步以電話及家訪方式進行貧困案家關懷,所幸目前聯絡到大部份服務案家人員皆平安,初步了解有8戶受助案家家園受損嚴重無法居住,故由世界展望會社工員協調蘇澳鎮芥菜種會蘇澳教會暫時安置於教會招待所內。

梅姬台灣災情:位在蘇澳市場的垃圾(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由於災後首要需求為家園清理,因此23日早上大雨漸歇後,世界展望會社工員便出動包含志工在內百餘名人員至受災最嚴重的蘇澳中山路兩側協助受災民眾家園整理,由於遍地泥濘,車輛已難行入,世界展望會社工及志工唯有徒步進入蘇南路、蘇澳市場一帶,協助居民家園清理。由於受災狀況嚴重,世界展望會將於未來幾天持續於受災最嚴重地區協助及陪伴居民進行家園恢復工作;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陳雅玲主任表示,未來將鎖定宜蘭受災地區約86戶案家進行關懷及更深入的災情評估,未來需求繼協助受災家戶環境整頓、特別貧困受災家戶財產損失補助等工作外,也將家訪當地受災嚴重家庭之兒童需要,透過資助兒童計畫進行後續關懷工作。

而10月18日亦遭梅姬颱風襲擊的菲律賓卡加延(Cagayan)、依莎貝拉(Isabela)、卡林加(Kalinga)、高山(Mt. Province)、伊富高(Ifugao)等省分,亦造成嚴重水患、土石流、房屋和基礎建設毀損、及農業損失。截至21日統計,有19人死亡、28人受傷、7,947間房屋全毀、14,152間房屋半毀、211,149個家庭(約100萬人口)受災,農業及基礎建設損失估計約1億1,600萬美金。而世界展望會目前已派遣兩支勘災團隊前往依莎貝拉省災區評估需求,並設置臨時救援辦公室及救援物資儲放倉庫,協調受災地區的社區夥伴在災民安置中心發放救援包及民生物資,救援包內包含白米、綠豆、魚乾、沙丁魚、糖、油、餅乾、巧克力粉、礦泉水等,民生物資則含蚊帳、毯子、睡墊、學用品等;此外,也提供房屋修繕材料包含鐵皮、三夾板、鐵釘、木工工具組等給受災民眾進行家園修復。

菲律賓世界展望會未來預計針對依莎貝拉省6個縣進行為期5個月緊急救援,救援工作包括發放糧食、民生物資、房屋修繕及重建、提供醫療、生計、教育、心靈關懷等,預計約有30,500個家庭(152,500人)受益。

「從沒看過那麼大的風雨!」台菲受災民眾同一心聲

梅姬台灣災情: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徒步入災區協助清理家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從小到大都沒看過這麼大的風雨!」這句話幾乎是所有受災居民一致的心聲。今年80歲的張阿公站在屋外看著滿地的泥濘一邊整理一邊說著。張阿公家淹到將近2公尺,牆面上留下條條清楚的水痕。張阿公說:「那個雨就像是用臉盆倒下來一樣 ,而且雨滴又大,根本沒想到會淹水,所以才措手不及。」張阿公一樓的家具全部泡湯,「還好有你們幫忙清理,否則今晚不知怎麼睡。」

梅姬台灣災情:小朋友也一起幫忙整理(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而在菲律賓同受梅姬重創,4歲的世界展望會資助童金比(Jimby)全家也有同樣心聲。金比見他們家的牆壁、柱子發出嘎嘎巨響,眼看著房子就要被風颳走,不禁喊著:「爸爸,我們的房子要飛走了!」他的爸爸吉米(Jimmy)回憶起和太太一同手牽著金比和抱著6個月大的小嬰兒逃命,當一家人無助地看著房子和一切被風吹走時,哭得好傷心。金比一家人住在菲律賓遭受超級強烈颱風梅姬重創的依莎貝拉省(Isabela)加木鎮(Gamu)。吉米說:「颱風來襲當天,我們早餐、午餐都沒有吃,所有的木柴都浸溼了,我們沒辦法煮飯。幸好到了下午我們就收到白米和一些救援物資,才可以煮一點粥來吃,而且還得從我媽媽家的房子拆一點木柴下來生火。」

在颱風發生以前,吉米在每年稻米栽種及收割期,在別人的田裡幫忙以養活一家人,每天工資只有150批索(3.33美元)。但今年初依莎貝拉省的稻田遭受病蟲害,吉米的工資也大為減少;如今梅姬颱風摧毀了大面積的稻田,吉米不知道該如何賺錢來重建家園。

泰國、寮國同受豪雨苦  大水影響35萬人受災

自10月15日開始的連續豪雨,造成泰國最大省─東北部的呵叻府 (Nakhon Ratchasima) 災情嚴重,截至19日,已知有7人死亡,官方統計受災人數293,081人,公共建設損失126萬美金,為近5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災。 泰國世界展望會已於17日派遣快速勘災小組至災區,並與泰國政府合作發放價值24,000美金的1,400組糧食包,內含瓶裝水、白米、麵條、魚罐頭、植物油 、手電筒、蠟燭、衛生用品等,提供受災民眾需求。泰國世界展望會並與一家當地教會合作,在其他災區發放900箱熱食及400包麵包。泰國世界展望會緊急救援人員薩拉烏.拉查斯里蒙(Sarawut Rachasrimuang)表示:「我們很感謝計畫區的志工、受助童、及受助家庭連夜幫忙打包1,400組救援包。未來我們也將繼續協助災情最重的社區進行重建。」

而鄰近的寮國亦自10月6日起發生嚴重水患,當地阿塔波(Attapeu)、強帕沙(Champassak)、卡木恩(Khammouane)、沙彎拿吉(Savannakhet)4個省分至少有40個村莊受災,其中卡木恩省及沙彎拿吉省的災情甚至比去年凱薩娜颱風(Ketsana)還要嚴重,約有5萬人受災,寮國世界展望會也已立即發放救援包:糧食、飲水、藥品、毯子、及蠟燭等,初步90天緊急救援預計將使受災最嚴重地區的37,914人受益,並積極著展開重建工作。寮國世界展望會事工處長葛蘭特.包爾(Grant Power)表示:「我們將立即提供稻米種子、農具、及其他農業協助,盡快幫助受災村民重建。」

災後重建難 兒童營養不良已成受災國將近隱憂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所造成的世紀災難已難以勝數,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台灣與菲律賓同為亞洲地區颱風發生頻率最高的國家,在全球暖化受災的氣候難民潮中,更是排名第一的高危險群,面對十月以來頻仍的亞太災難,國人除應多加防範、維護安全外,更應多加關懷鄰近國家需要,並從中獲得救災與重建之經驗。
由於受災地區中受害最嚴重者多為貧困社區,菲律賓世界展望會會長艾諾拉.阿瓦蓮多(Elnora Avarientos)亦表示:「在菲國梅姬颱風的重災區,原本就有許多人住在簡陋的房屋。還有大面積的稻田眼看著就快要收割,如今全毀。房屋的損壞、再加上缺糧的危機,都將造成長期的災害。」

而最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報告日前曾重創寮國的凱薩娜颱風9個受災省分有極度嚴重的營養不良情形,其中包括了此次水災嚴重的沙彎拿吉省。寮國世界展望會沙彎拿吉區主任西哈塔.沙胡(Siddhartha Sahu)表示,水患在當地已變成每年都要發生一次的例行災難,且都是正逢稻米收割期,「本地的家禽家畜及硬體建設損害不大,但是稻作的損失非常慘重。」由於現在正是稻米收割期,而大部分的稻田都已經全毀,因此世界展望會十分擔心將有嚴重的缺糧問題。

針對十月以來東南亞嚴重的水災,世界展望會目前預計第一階段緊急救援約需新台幣1千4百萬元(包含國內救援4百萬,國外救援菲律賓8百萬、泰國60萬、寮國80萬),提供包含台灣在內的東南亞水災災民緊急救援之需,後續重建工作所需仍在陸續評估中。邀請各界感同身受、緊急伸援,以使身陷水患困苦的居民們能早日獲得安穩居所、重建家園。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兒童健康‧立刻行動」,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