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福利會
我們提供:懷孕弱勢婦女及單親、失依或身心障礙兒童暨少年安置;兒童暨少年之國內外收養、扶助或訓練;婦女、青少年及身心障礙者就學、或就業關懷輔導。

破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滅的燈芯,祂不吹滅

這一段聖經上的文字是天主教福利會的宗旨,正因為抱持著這樣的理念,福利會在成立近五十餘年來,一直都致力於為有需要的婦女及兒童提供庇護與協助,並幫助他們在眼前的困境中尋找到未來的光明,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

福利會的起源與服務轉變

本會於民國38年,由美籍神父瑪雅諾與高方濟兩人創辦,當時屬美國天主教福利會台灣分會,主要負責分配美援救濟物資給全台灣各個天主教的醫院、診所與教堂,再由神父和修女們協助發給每個貧窮家庭,或免費給予檢查與治療。直至民國73年才正式獨立並成立基金會。但由於會務工作隨社會變遷需求,福利會由原先的美援物資分配,逐漸轉向為提供社會福利及服務,開始對於未婚媽媽、嬰兒與大小孩子們提供友善的支持。

未婚媽媽之家與育嬰中心-小媽媽與寶寶們的避風港

一開始,神父發覺未婚懷孕所衍生的問題越來越多,為了讓這些意外懷孕的女孩能有個地方安全可以住下來,就開始向外募捐籌款,在民國60年成立「天主教福利會未婚媽媽之家」,提供未婚懷孕女性一個暫時的避風港。而這些小媽媽們的寶寶與在教區撿到的棄嬰,最初是由修女們與保姆代為撫養,但為了提供這些嬰兒更完善的照顧環境,並透過普愛會的協助,福利會在民國72年成立「育嬰中心」。並在這段期間,持續藉由美國領事館與在台外籍人士的協助,幫這些嬰兒找到有愛心的領養家庭,持續追蹤孩子的適應狀況。

關渡兒少中途之家-溫暖的大小中途

接著的70年代是臺灣經濟起飛繁榮的年代,社會快速變遷使得因家庭功能瓦解失調而產生「行為偏差」的小孩逐漸增加,因此輔導安置這類非行或來自破碎家庭的兒童及少年,成了福利會在70年代末期發展的新服務項目。為了提供失依無怙的孩子一個安全穩定的成長環境,「關渡中途之家」因此而成立,其中幼兒中途之家(小中途)主要照顧是些等待收養的兒童,而少年中途之家(大中途)則是照顧年齡較大,因為家庭破碎產生行為偏差的孩子,並希望能夠輔導他們重返正常的生活。

約納家園-讓孩子們期待已久的新家

由於福利會下的單位遍佈台北各處,管理與人力分配上相當不便,且房舍較小且老舊,能夠容納的個案數有限,一直期待有適合的場所能夠提供更好的照顧。非常感謝總教區的支持,與讓福利會得以在深坑這塊土地紮根。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深坑「約納家園」於民國93年落成,結合原有的兒少中途之家、嬰兒與未婚媽媽照顧,成立為台北縣第一個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為未婚媽媽與孩子們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環境。

短暫休息的避風港-準備乘風破浪再出發

而我們一直想要強調的是,這些在天主教福利會各機構收容安置的孩子絕大多數並非孤兒,他們多半是父母親無力無法面對人生難關和解決自身問題時,託付福利會尋找安排一處最適合他們能夠穩定生長環境的孩子。成立至今,五十多年來天主教福利會始終扮演著避風港的角色,庇護失去家庭的幼兒、兒童、青少年及婦女。許多身心靈都曾遭受創傷者,因為社會大眾的關懷和愛心、熱心志工以及專業工作人員的協助與鼓勵,尋回自信與自尊,在人生跑道上重新出發。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天主教福利會,請至天主教福利會blog:http://tcsf.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