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第一社福基金會 攝

圖:第一社福基金會 攝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871343.shtml
 
 

「老師,好久不見!」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年特地在教師節前,找回卅年來從第一社福畢業的孩子與老師,來個相見歡。

從第一屆四十五歲的學長到最年輕的小學弟妹,百名師生齊聚一堂,場面感人。

第一社福多年來從事教育智能障礙、腦性麻痺等多重障礙幼兒與青少年,師生多年不見,基金會總監賴美智開場就來個記憶力考驗,一一詢問畢業的學生「你的老師叫什麼呀?」起初因為害羞,學生們都不敢回答,但一見到熟悉的面孔後,紛紛給老師一個大大的擁抱。

廿五歲輕度智障的允建一句「謝謝老師」,讓范秋鳳老師哭紅了雙眼,「他變太多了,以前憤憤不平,凡事只會用暴力解決」。允建從學生時代就不斷在普通班與特教班出入,在特教班程度太好,在普通班學習吃力又飽受同學另眼相待,直至十六歲到第一社福基金會,就業輔導老師范秋鳳每天陪他訓練生活自理、和雇主面試建立關係,漸漸對自己有了自信。

「他後來還會主動照顧比他弱勢的學弟妹,藉由幫助別人來改變自己,在職場上還有三個雇主搶著要他」。看著已經能夠自立更生的允建,范秋鳳淚光中滿是驕傲。

離開多年的學員們紛紛使出絕活,以各式表演獻給老師。曾獲得數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才藝大賽舞蹈組冠軍的十五歲唐氏症淇淇,伸展肢體跳著自編現代舞;剛入圍金鐘獎雙眼全盲的諼諼,則與自閉症的大均攜手合作,一個伴奏一個獨唱。

從一間地下室開始,第一基金會的老師們教導孩子說話、學習生活技能到現在孩子多能獨立,令在場許多家長、老師淚眼盈眶,電視主持人張小燕更突然現身,現場一片驚喜歡呼。張小燕說,自己是第一社福基金會的老朋友,教師節前夕特別前來為「第一」的老師們加油打氣,並鼓勵身心障礙家庭的父母繼續勇敢向前。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請至基金會blog:http://diy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