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是全國唯一提供脊損朋友的重建機構,幫助生命遭受重創的脊損者重新活出自信與尊嚴。

終生以輪椅為代步工具的脊髓損傷者

脊髓損傷依受傷部位不同可以分為頸髓損傷及胸腰髓損傷, 一般而言, 頸髓損傷者自受傷部位以下, 全身癱瘓; 胸腰髓損傷者自受傷部位以下, 下半身癱瘓, 因此約有92%以上的脊損傷友須終生倚靠輪椅行動。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長期以來提供各種免費的訓練課程, 除提供傷友生活及職業重建訓練課程外,更積極發展社會企業,以期協助傷友達到自力更生、回歸社會的目的。

     圖說:傷友們發揮殘而不廢的精神, 以清楚的頭腦及流暢的口語能力仍能從事客戶服務的工作。

體能訓練及生活自理訓練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之中途之家依照傷友受傷部位的不同而提供合適傷友的體能訓練及生活重建訓練等。訓練課程可以有效幫助傷友增強體能,大多數的傷友將可以不再凡事倚靠他人而以殘存的身體功能達到行動自主的目的。

      圖說:推拉箱訓練可強化傷友手臂肌力及腰力。

汽、機車駕駛訓練

訓練內容包括上下車移位訓練、自行收納放置輪椅、殘障汽機車駕駛、協助考取駕照等, 此訓練可幫助傷友擴展生活領域、增進傷友行動及就業的能力。

      圖說:傷友以上臂的力量完成移位、自行收納輪椅等動作。

社會適應訓練

藉由戶外教學的課程設計,安排傷友搭乘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如火車、捷運、渡輪等,並在過程中重新學習面對人群,克服心理及環境的障礙,增進人際互動的自信,以達成獨立行動的訓練目的。

      圖說:由於月台與火車間的隙綘過大, 因此輪椅族無法自行上火車, 傷友必須主動開口尋求站務人員的協助。

職業重建訓練

為協助脊髓損傷朋友們重返職場, 中心積極研發適合脊損傷友的職訓班別, 並依照傷友-「行動不便, 但頭腦清楚及口語流暢」的特性, 開設網頁設計班及客戶服務班等。 期望藉此訓練課程重新培養傷友們的職業能力,在工作中重新獲得生命的尊嚴。

      圖說:頸髓傷友自頸部受傷部位以下全身癱瘓, 只能以僅存的口部功能操控口控滑鼠。

財團法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聯絡方式  電話:03-490-9001 
地址:桃園縣32661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
map.jpg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請至發展中心blog:http://scsrc.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