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828寄少...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為讓寄養少年藉由工作體驗,更了解未來就業的方向,8月28日假統一星巴克內湖瑞光門市,辦理工作體驗活動,9名國中生首度參觀星巴克門市,並了解工作流程,還親身體驗煮咖啡、點購飲料等,讓這群失去原生家庭照顧的孩子,體驗到社會之愛,更讓統一星巴克門市除了咖啡香之外,更飄送陣陣愛的馨香。
台灣世界展望會寄養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朱玉欣表示,寄養兒童通常在16歲,高二升高三的時候會離開寄養家庭,回到原生家庭生活,但是若原生家庭無法肩負照顧之責,孩子就需要獨立生活,提前自立。台灣世界展望會自從民國80年起開辦寄養家庭服務以來,發現寄養童面臨青少年轉獨立生活的同時,經常對未來的生涯規劃無所適從,因此,此次特別與統一星巴克合作,規劃工作體驗活動,藉此讓寄養童多點視野去觀察並了解生涯規劃的方法。

養少...JPG 
即將升上高一的小曹(化名)因為母親已不知去向,而父親經常性入獄,無法肩負照顧之責,已經接受寄養家庭的照顧超過七年,也因為寄養家庭的悉心照顧,小曹從一個習慣偷竊的孩子,漸漸轉變,除了不再有不當行為之外,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幾年來,因為寄養家庭從事賣饅頭的工作,耳濡目染之下,小曹選擇進入餐飲科就讀,期望自己在離開寄養家庭之後能擁有一技之長,自立更生。此次參與星巴克工作體驗活動讓小曹覺得開心又難忘,未來想當廚師的小曹表示,「未來工作之後,也要學習星巴克工作人員的態度,笑臉迎人、熱情、和藹可親。」
工作體驗活動當天也正是小肯15歲生日,首度踏進星巴克的小肯,點了生平第一杯的咖啡,星巴克所有的一切都是新奇而有趣的。他更對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留下深刻的印象,小肯表示,今天的工作體驗讓他開心又難忘,香濃的咖啡、意料之外的蛋糕,小肯表示,「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長大之後若有機會也想到星巴克工作。」本身也很喜歡喝咖啡的小密,當在活動中了解在星巴克打工的年紀至少要18歲時,馬上說她滿18歲之後要到星巴克打工。
工作體驗結束之後,小如則表示,「自己沖泡咖啡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之前聽說要進入星巴克工作蠻困難的,必須要有專業的咖啡知識,考一些專業術語等,能有這個體驗,很開心。」
半天的工作體驗活動,在寄養童踴躍的發問之下劃下句點。全力協助此活動的內湖區經理宋毓婷表示,以往門市夥伴的訓練課程即是以今天的方式進行,雖然孩子們一開始非常害羞、內向但是體驗過程中,他們漸漸打開心門,投入體驗,並對咖啡充滿好奇和興趣,令她感動,也期望這群孩子在滿18歲之後,只要符合星巴克招募的條件,也歡迎他們一起加入,為顧客創造第3個好去處。

990828寄養少...JPG  

寄養家庭投注關懷  陪伴寄養童走過傷痛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民國80年起開辦寄養家庭服務,在2009年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協助安置寄養的個案中,寄養原因仍以在原生家庭中「受虐待、疏忽、目睹暴力等不當對待」為最大宗,佔31.4%,其次則為「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身心病重、死亡或身心障礙」。
受虐兒容易在情緒及行為出現偏差,更容易有情緒障礙、學習障礙的情況,也因此常常造成寄養家庭父母親很大的挑戰,面對社會多元化發展的今天,兒童及青少年發展亦較過去更顯複雜,取得資訊的管道較過去更多,再再增加了照顧養育的複雜度。有鑑於此,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在職訓練及成長團體,陪伴寄養家庭及兒童度過生命難關。提供專業社工人員介入協助與輔導、安排培訓課程(如職前訓練、喘息服務、成長團體等)以及問題研討,隨時陪伴寄養父母妥善處理孩子成長時可能出現的種種狀況,一同來關懷國內許多黑暗角落中失去原生家庭關懷的孩子們。
以台北市地區,台灣世界展望會輔導的寄養童為例,每月接受寄養的兒童約有170名,但每週仍有5-10名等待接受寄養的服務。歡迎更多愛心人士能夠更深入了解家庭寄養服務的意義,以及其對不幸兒童的影響力,讓晦暗的童年重現曙光!
 申請加入寄養家庭資格:
申請人年齡三十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居住於大台北地區,品行端正人士皆可提出申請。(年齡四十五歲以上者,應具國中以上教育程度。四十五歲以下者,應具高中(職)以上教育程度。)
欲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或對寄養家庭服務工作有興趣者,請洽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02-2585-1195分機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