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

 

距今約90年前,一個美國阿嬤帶著滿滿的愛心來到台灣。她在這裡種下了許多的希望,讓許多失去家庭溫暖的孩子得以成長、茁壯。她,就是孫理蓮牧師娘。 1954年,孫理蓮牧師娘創辦了基督教芥菜種會,致力於各項救濟事業、幫助痲瘋病患、募款致力照顧孤兒寡婦、受刑人或貧困、疾病的民眾,發放美援救濟衣服,麵粉等。陸續在全省設立育幼院、少年之家、殘障之家、肺病療養院、烏腳病院、巡迴診所、山地產院、原住民的職訓學校,提供褓姆、護理、木工、技藝、汽車修護等技能訓練,並發展南洋地區的救助事工。

至今,芥菜種會仍秉持孫理蓮牧師娘的精神,著力於弱勢兒少與銀髮族的服務,播下夢想,陪伴它發芽生長。

愛心育幼院-孤兒、棄兒、單親、家庭失能孩子的大家庭

愛心育幼院於1957年設立,在院內給孩子們一個趨近於家庭生活的環境,有老師身兼親職給予孩童生活上的照料,期盼院童因居家作息、彼此照顧,培養互助合作與獨立承擔的能力,進而獲得全人教育與適切發展。

花蓮少年之家-家變、家暴、邊緣少年開闊天地的庇護所

1960年在台北成立少年之家,提供流浪、無家可歸少年安置與技職訓練服務,後於樹林買地建院。孫理蓮牧師娘行經花蓮時,看見未經琢磨的大理石,體認到沒機會受教育的孩子,就像花蓮的大理石一樣,需要有人為他們付出關愛和照顧,遂於1988年遷至花蓮市,提供花東偏遠地區家庭變故、家庭教養機能不健全的少年們,可以有一個備受關懷、溫暖成長的家。

社區兒少家庭服務

以「兒少為本、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概念,透過認養的方式,協助全國各社區弱勢貧困家庭的兒童渡過困難,提供經濟與資源的資助,讓孩子可以穩定生活與就學;並設立社區服務據點,及時、就近地給予關懷支持、重建家庭功能及全人身心靈健全發展等服務。

社區老人關懷

老人社區工作於100年度成立,是為延續孫理蓮:「找到需要幫助的人,給予需要的幫助」的精神,結合在地資源,於花蓮北埔成立日間活動站、長青學苑及獨居老人送餐、訪視關懷,期透過健康促進活動及定期關懷輸送滿足老人身心靈多面向需求,營造良好且適合老人居住的社區環境,提升老人與社區互動的機會,促進老人與社區參與。

  

海外貧童救助-印度貧童認養扶助

芥菜種會延續孫理蓮女士的精神,不僅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繼續撒下希望的種子,更將關懷的手延伸到印度地區,芥菜種會於2014年起增加一個新的海外服務據點─印度,目前認養印度約60位兒童、服務2個兒童之家與1個教育中心,協助改善其住宿環境、飲食,並資助教育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