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在跟時間賽跑,因為無法遮風蔽雨的人不能等待,慢慢籌錢再替他們築屋修繕可能為時太晚。聯勸的捐款讓我們不必從零開始,可以為更多弱勢族群重建家園。」

  三十五度高溫下,來自各地的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成員,在台北縣石碇八分寮豐林社區揮汗,義務為將近八十歲的黃阿嬤修繕廢傾多年的祖厝,有人甚至熱到曬傷。獨居阿嬤一邊絮絮訴說不幸的往事,一邊叮嚀要在前面挖道溝渠、屋側留個小門,流露出欣喜的笑容。

  這是義工團今年的第三件差事,翻修房舍、清運垃圾之外,還幫阿嬤募集傢俱、廚具與家電。除了幾位營造、水電師傅,成員涵蓋醫生、洗腎中心護士、公務員、研究生及受薪階級,犧牲周休假期、自掏腰包負擔車資及便當錢,透早就出門熱心投入「黑手」作業,跟隨資深團員從如何拌水泥、糊牆壁學起,因為,他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寶島義工團是921大地震之後匯集的行善力量,持續在重建區提供建屋服務,近兩年更將觸角擴展到其它急需築屋修繕的弱勢族群,為獨居老人、單親家庭、中低收入戶、原住民實踐「家庭重建」的夢想。聯合勸募捐款提供建築材料經費,去年支持他們在台北縣三峽、南投縣鹿谷、南投縣中寮完成五個個案,今年則已經為南投雙龍部落何女士祖孫、台北市外雙溪的麗華媽媽、石碇黃阿嬤圓夢。麗華媽媽說,經過幾次颱風摧殘,房子依然堅固,感謝義工團讓她有一個不再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家。

  替孤苦無依的陌生人免費蓋房子,義工們反而心懷感激。義工團理事長「發哥」陳丁發說,有人全家出動,小學生跟隨父母來到工地,發現除了打電動還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來自台中的陳先生形容,這樣的工作,讓他看到台灣的希望;資深團員黃新年謙稱,慈濟等團體如同燈塔,然而,燈塔照不到的陰暗角落,仍需要義工團的微小亮光。

  義工團相信,他們所能提供的,不止於一個屋殼而已,更重要的是,受助家庭能夠擁有自己的天地,重新找回生命的尊嚴、帶動改變的力量,因此,修好黃阿嬤的房子之後,他們貼心為她煮好「入厝」紅圓仔、避開老人家忌諱的農曆七月才搬家。義工團的奉獻,也不斷激發良善的循環,有人由媒體、網路獲悉訊息主動加入,有的「樓頂招樓下,阿母招阿爸」帶來新夥伴;替黃阿嬤修屋時,附近的建材行老闆主動出借全新水泥推車,直說退休後也要學習他們為鄉里做事。

  聯合勸募協會是寶島義工團的主要支持力量,黃新年說,他們經常跟時間賽跑,因為無法遮風蔽雨的人不能等待,慢慢籌錢再替他們築屋修繕可能為時太晚,他們希望早點讓需要幫助的人「少淋一點雨,少曬一點太陽」,不要發生來不及援助的遺憾。聯勸的捐款,讓寶島義工團不必從零開始,可以為更多弱勢族群重建家園。(聯勸義工張麗伽)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聯合勸募,請至聯合勸募blog:http://unitedwaytaiwa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